石狮市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04 15:18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11日至202112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石狮市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石狮市公务大厦111104室,邮编:362700,电话:0595-88707279)。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等部署要求,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建立健全公开机制,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主动将政府信息通过中国·石狮人民政府网站公开。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我局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131条,主动公开信息中包含机构设置类1条,其他信息类6条。一是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做好财政信息公开根据财政局要求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并对部门预算、决算中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及时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包括“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总额和分项数额。二是紧扣宏观政策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政策宣讲会等渠道加大各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通过挂钩企业制度、企业座谈会、企业调研等形式加强与企业常态化沟通联系,引导企业用好、用足、用活政策。目前“石狮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近3500人,平均每月阅读次数2000次以上;建有工业信息化企业群、公共服务平台群等多个微信群;2021年上半年共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累计推送各类政策信息300余次,发放各类惠企政策汇编超2000本。三是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及“12345热线”政策宣讲会等平台畅通政策咨询渠道,及时在线解答企业群众的咨询。在石狮市人民政府网站上运用图表、动画等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增强政策解读效果,让群众能接受、广知晓、会运用、多受益。2021年上半年进企业宣传解读惠企政策50余次。四是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系统梳理本局规范性文件,及时将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及失效的文件通过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方便公众查询使用。五是紧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深化政务公开加强配套制度建设积极履行主管部门职责,跟踪落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督促供电领域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社会公开更多有价值数据,更好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功能作用。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制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3,全年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1年我局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131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7条,依申请公开信息数53条,不予公开信息数71条。我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把好审查审批关,坚决杜绝信息公开工作中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共有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保密性审查记7条,2021年两馆材料移交7份。 

      (四)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为深入服务企业工作,使企业及时了解政策变化,拓宽群众获取信息渠道,我局着重在“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两馆材料、石狮日报、电视台等媒体上进行日常工作信息的公开发布,包括政策文件、通知公告、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财政资金信息,群众可自行选择获取信息的渠道,快速接收相关信息,并对我局工作开展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建议 

      (五)监督保障情况 

      2021年度福建省政府信息绩效考核要求,我局积极配合整改、录入,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和办事服务功能,及时做好网站资料的补充完善工作,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和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主动公开信息少。因我局大部分发文都有涉及企业内部信息及产值,为保护企业隐私,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较少。 

      2.政策解读质量差。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大部分以文字解读为主,缺少图片、视频等便于公众阅读理解的方式。未在解读内容、解读形式、解读功能上进行创新。 

      3.公开渠道不全面。政务公开形式单一,单纯通过政务公开栏或石狮市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导致公众未能及时接收所需信息。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今后我局将不断总结经验,把握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实行的特点规律,抓好运行中的薄弱环节,采取措施,加大力度,进一步深化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认真界定是否能公开及公开范围,让依法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 

      2.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及“12345热线”政策宣讲会等平台畅通政策咨询渠道,及时在线解答企业群众的咨询。在石狮市人民政府网站上运用图表、动画等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增强政策解读效果,让群众能接受、广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3.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利用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回应关切,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及孵化基地、科技楼的宣传栏、LED屏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引领舆论、推动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21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