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04-1000-2022-00071
    • 发布机构:石狮市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05
    • 标题:石狮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11号提案的答复函
    • 备注/文号:狮民函〔2022〕26号
    • 发布日期:2022-07-06
    石狮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11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2-07-06 11:43

    民建石狮市总支部 

      贵支部提出的《关于强化居家养老主体功能,加快推进全市养老事业发展的建议》由我单位会同市卫健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供给体系 

      一是因需制宜,满足养老需求。截止2021年底,石狮市户籍人口36.68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5.61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5.3%,且全市老年人数量正以每年3%-4%的速度递增,其中,需要照料的失能、半失能老人也不断增加。为更好地满足我市养老需求,我市已实现所有街道和重点乡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湖滨街道、宝盖镇、灵秀镇、蚶江镇、祥芝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已投入运营,凤里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基本完成装修。 

      二是因地制宜,拓展养老阵地。根据2020年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意愿进行的摸底结果显示,我市老年人就地、就近养老的愿望和需求较大。因此,市民政局积极推广鸿山镇东埔三村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好做法,支持有条件的村(社区)建设小型养老院,推进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转型升级。2021年新建(提升)蚶江镇莲中村、鸿山镇莲厝村2家农村幸福院,新建(提升)湖滨街道新湖社区、永宁镇金埭村、鸿山镇洪厝村3所长者食堂。今年将继续推进永宁镇港边村长者食堂、锦尚镇东店村幸福院建设。目前,全市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94个,覆盖率73.43% 

      三是因时制宜,实现多样服务。市民政局利用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时机,引进专业运营队伍,提供能充分满足老年人生活照料、餐饮服务、文化娱乐、康复理疗、精神慰藉等多方面基本需求,并托管、盘活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进一步将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打造成为集居家、社区、机构养老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中心,将服务范围和协调职能延伸至农村幸福院和居家老年人。 

      二、加大养老服务事业政策扶持力度 

      近年来,市政府积极应对我市老龄化加快趋势,从政策扶持鼓励驱动入手,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事业上新水平。修订了《石狮推进养老事业发展奖励补助标准》,制定奖励补助标准,增加长者食堂建设和运营补助。编制了《石狮市养老服务专项设施规划(2017-2035年)》,将村级敬老院纳入规划范围,在符合全市发展规划及消防安全等要求的前提下,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建立村级敬老院,并将按照政策给予相应的补助。对于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区,按每百户不小于40平方米且总建筑面积不少于400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三、推动医养结合服务 

      一是支持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支持引导石狮振狮医院和泰和医院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积极组织医养结合机构参加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培训,进一步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目前,两家医院共有护理型养老床位115张,在院老人数量73人。公立医疗机构宝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宝盖禾康日间照料中心开展嵌入型医养结合服务,在院老人数量11人。 

      二是积极开展家庭医生建立签约服务。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居卫生所室基层网络,为居家老人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社区护理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每年免费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内容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每次健康管理服务后均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福建省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2021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老年人数共33344人,签约率78.9%, 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人数共30426名,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1.97% 

      三是为村卫生所(室)配备医疗器材。近年来,市卫健局启动心电服务村村通工作,各镇党委、人民政府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累计捐赠村卫生所(室)105台心电图机、并且实现全市102个行政村心电图机村卫生所(室)村村通,心电图机直接连接到市总医院心电诊断中心,对于心电学检测发现的危重症患者,及时启动转诊救治流程,为危重症患者取得最佳抢救时间提供了有力的医疗保障。同时,又满足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院对慢性病管理的需求。 

      四是提升乡村医生队伍服务能力。乡村医生是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贴近农村(社区)居民的健康守护人,是发展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保障农村居民健康的重要力量。近来,先后组织全市在岗在册乡村医生进行急诊急救能力培训、应知应会知识大练兵、中医适宜技术知识和技能操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技能竞赛、临终关怀服务技能等培训,切实提升乡村医生队伍服务能力。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我市养老事业扶持鼓励政策,持续提供医疗保障,促进医养结合健康发展。 

        

      分管领导:纪迎盈 

      经办人员:董堆城 

      联系电话:88715031 

        

        

      石狮市民政局 

      202275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