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04-1000-2022-00072
    • 发布机构:石狮市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06
    • 标题:石狮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67号提案的答复函
    • 备注/文号:狮民函〔2022〕27号
    • 发布日期:2022-07-07
    石狮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67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2-07-07 15:24

    九三学社石狮市基层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建议》由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健全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一是健全城乡养老服务网络。全市建成养老机构7家、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79个、农村幸福院15个,床位2257张,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7421平方米。 

      二是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年投入100多万元为七类人员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为2000多名老年人提供每月20元的基础信息服务,对其中符合条件的特困低保失能老人提供每月300元的养老实体服务。 

      三是发放高龄补贴。80周岁及以上老人发放150—300元的高龄补贴。 

      二、实施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 

      一是支持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支持引导石狮振狮医院和泰和医院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积极组织医养结合机构参加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培训,进一步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目前,两家医院共有护理型养老床位115张,在院老人数量73人。公立医疗机构宝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宝盖禾康日间照料中心开展嵌入型医养结合服务,在院老人数量11人。 

      二是积极开展家庭医生建立签约服务。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居卫生所室基层网络,为居家老人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社区护理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每年免费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内容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每次健康管理服务后均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福建省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2021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老年人数共33344人,签约率78.9%, 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人数共30426名,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1.97% 

      三是为村卫生所(室)配备医疗器材。近年来,市卫健局启动心电服务村村通工作,各镇党委、人民政府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累计捐赠村卫生所(室)105台心电图机并且实现全市102个行政村心电图机村卫生所(室)村村通,心电图机直接连接到市总医院心电诊断中心,对于心电学检测发现的危重症患者,及时启动转诊救治流程,为危重症患者取得最佳抢救时间提供了有力的医疗保障,同时满足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院对慢性病管理的需求。 

      四是提升乡村医生队伍服务能力。乡村医生是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贴近农村(社区)居民的健康“守护人”,是发展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保障农村居民健康的重要力量。近来,先后组织全市在岗在册乡村医生进行急诊急救能力培训、“应知应会知识大练兵”、中医适宜技术知识和技能操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技能竞赛、临终关怀服务技能等培训,切实提升乡村医生队伍服务能力。 

        

      分管领导:纪迎盈 

      经办人员:董堆城 

      联系电话:88715031 

        

      石狮市民政局 

      202276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