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04-0200-2017-00001
    • 发布机构: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05
    • 标题:中共石狮市委社会工作部(石狮市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备注/文号:狮委社工函〔2017〕1号
    • 发布日期:2017-01-05
    中共石狮市委社会工作部(石狮市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5 09:25

    2017年1月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与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中共石狮市委社会工作部综合股联系(地址:石狮市公务大厦602室;电子邮箱:sssmzj@shishi.gov.cn;邮编:362700;电话:88716806)。

    一、概述

    中共石狮市委社会工作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民为本的服务理念,把信息公开作为为民服务、为民解困的重要手段,通过各种途径、多种形式公开民政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有效,我部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渠道,积极推进民政公共权力的透明行使,公共项目的透明运行,公共政策的决策透明,公共服务的透明便捷,有力推动了民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2016年我部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具有法律效力的规范性文件和部门“三定”文件对本单位职能的规定,同时参照上级业务部门的编制格式和内容,编制了本单位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责任清单并及时进行了公开。其中,行政权力清单分为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用、行政给付、行政监督、其他八大类,大小项目共计113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共计13项;责任清单具体责任事项共计124项。

    为落实公开办事制度,我部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进行公开,确实保证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真正收到实效。一是将最低生活保障服务、优抚安置服务、社团登记服务、民办非企业登记服务、殡葬管理服务、收养登记服务、婚姻登记服务等民政主要对外管理服务的办事依据、办事程序、提供资料、收费标准、办事地点、经办人、联系电话等,分别在公务大厦的电脑触摸屏和“石狮市政府公众信息网”的公众服务栏上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查询。将每月为重点优抚对象“解三难”补助金和为困难户解决临时救济补助款的具体户数、补助金数额,批准社团登记、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的名称、批准日期等重要事项办事结果及办事依据,在电子政务网的政务公开栏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二是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公开。2016年我市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2015年的户月人均收入580元提高到户月人均收入630元。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市纳入低保对象的有1446户、2992人,共发放低保金及临时生活补贴金1630多万元;给予2426人次社会困难群众发放医疗救助款685.81万元;给予260户次社会困难群众发放临时困难救助款68.28万元,不同的救助对象得到相应全面的救助。今年以来共公开社会救助相关信息文件43件,涉及发放城乡低保电费补助金、自然灾害生活补助金、重点优抚对象补助金等通知。作为行政审批事项,我部将社会组织相关信息文件于行政许可栏目进行公开,今年以来共公开相关信息文件47件,涉及各村镇和谐促进会、老年协会、职业培训、社工服务等机构成立登记的批复。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市共办理社会团体成立登记21个,社会团体变更登记68个,社会团体年检307个;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19个,民办非企业单位变更登记27个,民办非企业单位年检200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截至2016年底,中共石狮市委社会工作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8条,其中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 条,占2.3%;规划计划类信息8条,占6%;行政许可类信息47条,占35.6%;民政扶贫救灾类信息25条,占18.9%;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条,占0.76%;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占0.76%;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占0.76%;单位支出项目预决算信息6条,占4.5%;政策解读类信息12条,占9.1%。

        (二)公开形式

    通过“中国石狮”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本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间接向我单位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通过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和电子触摸屏,张贴公告,广泛发布政府信息。通过中共石狮市委社会工作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板块,可查阅相关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中共石狮市委社会工作部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咨询处理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未产生任何收费及减免。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中共石狮市委社会工作部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的申请;未收到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未收到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

        六、工作人员与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人。

        (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中共石狮市委社会工作部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七、存在主要问题和困难和改进措施

    在管理过程中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对信息分类把握不准;二是维护维修不够及时。三是上传文件内容较多时,无法完整上传。

    今后,将重点在以下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及时、全面、准确;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提高信息公开人员的素质和业务水平。

        八、说明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行政审核审批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中共石狮市委社会工作部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附表(见附件)

     

     

     

     

                               

     

     

    附件:

     

     

    指 标 名 称

    计量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2

    120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2

    120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