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石狮市委社会工作部(石狮市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2 16:57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困难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中共石狮市委社会工作部综合股联系(地址:石狮市公务大厦602室;电子邮箱:ss88716806@163.com;邮编:362700;电话:88716806)。  

        一、概述  

        2018年,中共石狮市委社会工作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民为本的服务理念,把信息公开作为为民服务、为民解困的重要手段,通过各种途径、多种形式公开民政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有效,我部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渠道,积极推进民政公共权力的透明行使,公共项目的透明运行,公共政策的决策透明,公共服务的透明便捷,有力推动了民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我部目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1人。2018年我部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372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5条,依申请公开0条,不予公开177条。 

         (一)将最低生活保障服务、优抚安置服务、社团登记服务、民办非企业登记服务、殡葬管理服务、收养登记服务、婚姻登记服务等民政主要对外管理服务的办事依据、办事程序、提供资料、收费标准、办事地点、经办人、联系电话等,在“石狮市政府门户网站”的网上办事栏上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查询。将每月为困难户解决临时救济补助款的具体户数、补助金数额,批准社团登记、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的名称、批准日期等重要事项办事结果及办事依据,在部公开栏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二)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公开。截至201812月底,全市纳入低保对象的有1094户、1905人,共发放低保金及临时生活补贴金1106.44多万元;全市纳入特困人员的有81人,共发放特困人员救助金及临时生活补贴金133.61万元;给予172户次社会困难群众发放临时困难救助款67.76万元,不同的救助对象得到相应全面的救助。今年以来共公开社会救助相关信息文件59件,涉及发放城乡低保电费补助金、自然灾害生活补助金等工作。 

         (三)积极推进专题专栏工作公开。我部将社会组织相关信息文件于“石狮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专题专栏行政许可栏目进行公开,今年以来共公开相关信息文件60件,涉及社会组织的成立、变更、撤销、年检等相关信息情况。同时,我部还于“石狮市政府门户网站”的部门网页上的行政许可栏上公开52件社会组织相关信息,涉及各村镇和谐促进会、老年协会、职业培训、社工服务等机构成立登记的批复。截至201812月底,我市共办理社会团体成立登记17个,社会团体变更登记206个,社会团体年检368个;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11个,民办非企业单位变更登记38个,民办非企业单位年检233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全年,中共石狮市委社会工作部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0.5%;行政许可类信息52条,占26.7%;为民办实事类2条,占1%;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类信息4条,占2%;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36条,占69.8%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通过“石狮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本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间接向我单位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通过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张贴公告,广泛发布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截至20181231日共发布10篇政策解读。其中本单位编写2篇,转载上级政策解读8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严格按期办理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提案,加强代表沟通,注重办理实效。2018年共办理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12件,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提案21件,回复件件满意。二认真受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综合工单,坚持受理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坚持做到当天问题当天处理,并及时回复。2018年,我部共受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综合工单35件,及时答复保证诉求人的诉求得到满意反馈。三是积极参与在线访谈工作。我部领导于2018724日参加了电视台关于农村低保主题的在线访谈活动,并在“石狮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专栏”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部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历年累计受理0件。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中共石狮市委社会工作部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的申请;未收到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未收到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  

        五、存在主要问题和困难和改进措施  

        在公开过程中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对信息分类比较模糊;二是公开的时效不够及时。三是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公开的政务动态有待进一步拓展。  

        今后,将重点在以下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及时、全面、准确;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提高信息公开人员的素质和业务水平。  

        六、说明与附表  

        (一)说明 

         2018年我部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主要集中在行政许可类和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  

        (二)附表(见附件)  

        

      附件 

        

     

    计量单位 

    2018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95 

    156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95 

    156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