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14 17:22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石狮市民政局联系,地址:石狮市八七路公务大厦6606室,邮编:362700,电话:0595-88716806,电子邮箱:ss88716806@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精神,积极围绕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为民服务、为民解困的重要手段,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通过各种途径、多种形式公开民政信息,确保政府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有效,同时我局积极推进民政行政职权的透明行使,服务项目的透明运行,民生政策的决策透明,公共服务的透明便捷,有力推动了民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结合本单位实际,及时更新上级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和热点舆情,做到及时向群众公开及解读。我局政府信息主要依托石狮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电子化率达100%今年以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占3.0%;行政许可类信息39条,占29.1%;城乡建设管理类信息4条,占3.0%;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类信息3条,占2.2%;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84条,占62.7%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该申请件为网络申请件且非本机关政府信息,我局已按时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成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材料送交等制度。民政工作信息公开的内容,由相关业务股室提供,由局综合股负责组织实施,并将主动公开的134条政府信息及时移交石狮市档案馆、石狮市图书馆,统一归档,保存备查。局机关开通监督电话、电子信箱等方式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监督。 

      (四)平台建设情况。我局将最低生活保障、社团登记、民办非企业登记、殡葬服务、收养登记、婚姻登记等民政主要对外管理服务的办事依据、办事程序、提供资料、收费情况、办事地点、经办人、联系电话等,在石狮市政府门户网站的网上办事栏上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查询。将每月为困难户解决临时救济补助款的具体户数、补助金数额,批准社团登记、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的名称、批准日期等重要事项办事结果及办事依据,在局公开栏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我局于今年6月中旬开通了石狮民政微信公众号,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向群众通报石狮市民政工作的基本情况和最新动态 

      (五)监督保障情况。遵循从严审查发布原则,逐条逐项地梳理本单位的信息资源,按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所属的公开信息。加强对政府信息的分类界定,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原则,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审查工作。重点做好涉及群众利益和社会发展的民政信息的主动公开。做到既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面公开,又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禁将涉及个人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信息对外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不够深入,公开形式单一,公开的政务动态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对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三是对依申请公开申请范围的界定和信息公开的范围把握有待进一步探索。 

      今后,将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紧紧围绕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更多运用图片、图表、视频等方式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公众普遍关心的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公开实效;二是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上级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加强理念,建设服务型机关;三是多鼓励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相关的培训,提高信息公开人员的素质和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因机构改革,整合市委社会工作部的民政工作职责,组建市民政局。 

      附件:石狮市民政局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