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11 09:54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11日至202112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石狮市民政局联系,地址:石狮市八七路公务大厦6606室,邮编:362700,电话:0595-88716806,电子邮箱:ss88716806@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石狮市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深化民政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 

      深入推进主动公开工作,突出民政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1年我局公开法定主动公开信息141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行政许可类信息62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等78条。二是突出社会保障领域公开。累计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保障领域政策信息87条;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信息61条;三是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公开。进一步梳理窗口审核审批服务事项,将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基金会成立登记三项行政许可事项由承诺件改为即办件,办理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全部压减到1个工作日,共缩减时限12个工作日。2021年,民政窗口社会团体成立登记10件、变更登记77件、注销登记21件;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12件、变更登记52件、注销登记4件;基金会成立登记2件、变更登记2件;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119件,共计299件。在石狮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专题专栏公开公开信息53条。 

      (二)依法依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1年,我局未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加大管理力度。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和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对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制度进行细化。严格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核、同步发布,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在石狮市人民政府网站解读回应专栏及时公开,实现解读材料和规范性文件相互关联,我局全年共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3条。 

      (四)加强平台建设。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管理责任制,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切实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并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把好质量审核关。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突出新媒体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作用和影响,石狮民政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民政政策、热点回应等内容,全年在石狮民政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37条,点击量82700人次,粉丝量2917人。 

      (五)做好监督保障。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线上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利用会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精神,提升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工作意识和责任心。对有关部门的检查、抽查,每次都认真对待,及时开展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均在第一时间切实整改到位;鼓励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政务公开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更加扎实、有序开展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落实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质量需不断提升优化,公开内容有待细化;二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今后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主动参加学习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对相关工作的内容理解到位、执行到位、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编制工作。严格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根据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落实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2021年无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