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03-1000-2022-00001
    • 发布机构:石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2-07
    • 标题:石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石狮市“招才引智 乐业狮城”2022年新春促进稳岗就业工作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人社〔2022〕3号
    • 发布日期:2022-02-08
    石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石狮市“招才引智 乐业狮城”2022年新春促进稳岗就业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2-08 16:02

    各镇(街道),高新区,市直有关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石狮市“招才引智 乐业狮城”2022年新春促进稳岗就业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石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27

      (此件主动公开)

     

    石狮市招才引智  乐业狮城2022年新春促进稳岗就业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全面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 开启高质量发展超越新征程发展战略,扎实推进“5510”项目建设,努力做好创在石狮、购在石狮、游在石狮、吃在石狮、住在石狮五篇文章,切实强化2022年新春企业用工保障及就业促进工作,现制定招才引智 乐业狮城促进稳岗就业六个三工作方案,即建立三张清单、实施三项行动、聚焦三大群体、完善三项机制、落实三项政策、强化三项措施,努力缓解企业用工难题,助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为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一、建立三张清单,精准摸清供需底数 

      (一)建立缺工企业需求清单。春节期间,结合进千企、走千商、访千才活动,通过采取主动上门、电话联系、集中座谈等方式,依托与中国海峡人才市场联合开发的《企业人才数据监测运营系统》,全面掌握辖区企业缺工情况,特别是四上企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缺工情况,深入了解企业缺工原因,摸清企业招工计划,同步建立缺工企业清单,做到企业缺工规模、缺工类型、技能要求、薪资水平四清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工信科技局、商务局,各镇(街道)、高新区,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石狮工作部 

      完成期限:2022215日(长期坚持) 

      (二)建立富余人力供给清单。制定《石狮市关于推进本地富余人力资源就业增收的实施方案》,依托与中国海峡人才市场联合开发的《企业人才数据监测运营系统》,联合镇(街道)深入各村(社区)开展本地富余劳动的摸排登记,汇总富余劳动者求职、失业人员登记等信息,全面动态掌握全市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失业人员、求职人员等本地人力资源现状,建立人力资源供给清单,并及时与缺工企业清单匹配。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各镇(街道),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石狮工作部 

      完成期限:2022215日(长期坚持) 

      (三)建立用工服务专员清单。进一步完善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职协理员服务制度和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保障机制,及时梳理汇总缺工企业情况,建立服务企业清单,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做到一企一策、快速响应,一对一解决企业缺工问题。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工信科技局、商务局,各镇(街道)、高新区,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石狮工作部 

      完成期限:2022215日(长期坚持) 

      二、实施三项行动,精准服务企业用工 

      (一)开展新春公益招聘活动。一是举办6场线下公益招聘会,分别在市人力资源市场大厦、德辉广场、宝盖科技园、闽南理工学院、泉州纺织服装职业学院和泉州海洋职业学院举办6场公益招聘会,在招聘活动现场借助高流量平台(如抖音、微信视频号、看石狮)引入全程线上直播模式,引导直播间与现场企业人力资源代表对接互动。二是举办4场线上招聘汇公益招聘会和3零接触招聘展,分别于29日至32日开展综合性、大中专毕业生、电商营销和退役军人、残疾人等4场专场线上招聘会,过年前在石狮市青创城网批中心、人力资源市场大厦和石狮塔前人力资源市场设置零接触招聘展,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365全年无休招聘求职服务,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在线双向交流渠道。三是举办7场赴劳务市场及劳务协作站开展对接活动,2-3月组织我市重点企业赴省内三明大田、南平政和,省外贵州毕节、云南昆明、四川巴中、甘肃天水和宁夏盐池开展异地招聘和劳务洽谈。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各镇(街道)、高新区,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石狮工作部 

      完成期限: 2022331 

      (二)开展人力资源对接行动。充分发挥石狮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优势,组织成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服务团,深入我市通达、鹏泰、伊尼斯、华联服装配件等用工规模较大的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等进行走访对接,提供用工招聘、劳务派遣、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服务,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缺工问题。主动推动众拓达、思拓等实力较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针对通达、中科光芯等我市明年开工人力需求较多的企业,制定招工解决方案。紧密结合我市互联网经济发展的需要,利用灵活就业对接共享平台,支持企业开展共享用工,探索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合作。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各镇(街道)、高新区,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石狮工作部 

      完成期限: 2022331 

      (三)开展稳岗培训专项行动。主动发挥我局主管的20多家培训机构优势,深入企业和村(社区)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对有培训需求的企业开展订单培养、定向培养、短期培训,对有培训需求的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精准施策,建立需求信息库。聚焦我市产业结构和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大力开展直播网红、互联网营销师、新媒体运营等培训,增强针对性,提高技能水平。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各镇(街道)、高新区,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石狮工作部 

      完成期限: 2022331 

      三、聚焦三大群体,做细就业创业服务 

      (一)聚焦高校毕业生。制定出台《高校毕业生留石就业创业直通车工程》,启动高校留才直通车、企业纳才直通车、机构引才直通车和政策惠才直通车,加大力度留住本市高校毕业生,引导石狮籍高校毕业生回乡就业创业,引进更多高校毕业生人才。在全国高校开展石狮专场校园引才行动,在符合我市产业发展的省内外高校设立引才服务站,常态化聘请一批引才大使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团市委 

      完成期限: 2022331日(长期执行) 

      (二)聚焦技能人才队伍。围绕本市“3+3+N”产业特色,启动高技能人才倍增行动计划,围绕解决产业高技能人才急需紧缺情况,研制出台《石狮市技能人才队伍提质增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构建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机制,解决高技能人才急需紧缺的情况。争取与福建技师学院合作设立福建技师学院石狮校区。推动石狮市跨境电商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开展跨境电商运营管理师工种开发和职业标准制定、实训教学、技能考证、技能培训、技能竞赛、创业孵化、招聘服务,打造跨境电商运营师国家标准,力争打造成全国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基地。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石狮工作部 

      完成期限: 2022331日(长期执行) 

      (三)聚焦特殊就业群体。组织落实好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活动,面向退役军人、残疾人、低保户等就业特殊群体开展“131”就业服务,即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落实企业吸纳失业人员一次性补贴等政策。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局,残联,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石狮工作部 

      完成期限: 2022331日(长期执行) 

      四、完善三个机制,完善用工服务机制 

      (一)完善人力资源市场机制。鼓励引导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用工指导、员工招聘、技能培训、人才引进等服务。深化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行动,构建人力资源信息库和需求库,搭建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供求信息无缝衔接、精准匹配。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石狮工作部 

      完成期限: 2022331日(长期执行) 

      (二)完善党建+人力资源服务机制。聚焦组织共建、人才共育、发展共谋、园区共管、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目标,依托产业园区的党建邻里中心平台,创新设立乐业驿站,做好招商引资与招才招智相结合,强化园区与院校的合作,为园区企业输入技工队伍及管理人才,切实解决园区企业职工食、住、行的问题,为企业做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安居保障服务。 

      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各镇(街道),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石狮工作部 

      完成期限: 2022331日(长期执行) 

      (三)完善用工环境提升机制。加强企业薪酬调查分析,编制企业薪酬分配指导手册,发布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为企业、职工合理确定薪酬提供参考依据。组织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定,督促指导企业改善就餐、住宿等条件,提高福利保障水平,畅通职业发展通道,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引导企业转变重招聘轻培养”“重产品轻员工”“重效益轻保障等做法,树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总工会 

      完成期限: 2022331日(长期执行) 

      五、落实三项政策,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一)实施镇级平台引进劳动力激励政策。建设镇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鼓励各镇(街道)建立招工引才机制,202233日(农历二月初一)前为辖区重点工业企业新引进劳动力(引进前未在我市缴纳过社会保险)稳定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满3个月,按每人200元标准给予镇(街道)引进劳动力工作补助,所需资金从本级财政列支。补助经费可用于镇(街道)开展公共就业服务相关工作支出、辖区企业招工用工补助等。鼓励以老带新,我市企业员工从泉州地区以外介绍新引进员工,初次在我市企业稳定就业满1个月、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缴纳社会保险满1个月的,按照每引进1500元标准给予老员工引新员工奖励补贴,经费从就业补助资金列支。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财政局,各镇(街道)、高新区 

      完成期限: 202233 

      (二)实行用工服务补助政策。202239日(二月初七)前,企业向市人社局报备后,由企业派专车点对点接回非重点疫区员工的,按照企业赴外地招工引才补贴标准给予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其中赴省内其他地区接返的,按每家企业每次2000元标准补助;赴省外的,按每家企业每次5000元标准补助。所需资金从本级财政列支。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财政局 

      完成期限: 202239 

      (三)落实鼓励连续生产稳岗政策。支持企业不停工、少停工,进行连续生产,对积极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的重点工业企业在20222月(春节当月)保持连续生产,且20222月用电量不低于202112月的70%,按该企业20222月参加失业保险职工数以1000/人的标准给予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单家企业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15万元,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列支。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工信科技局、财政局 

      完成期限: 20222 

      六、强化三项保障,推进工作落地见效 

      (一)强化责任意识。各相关部门、镇(街道)、高新区要提高政治意识,把做好第一季度企业用工服务工作列为年度工作重点,主动落实各项服务活动及政策措施,坚决完成第一季度各项任务目标,力创2021开门红 

      (二)及时兑现政策。充分保障各项服务企业用工及促进就业政策落地有效,通过公共就业服务和政府购买服务双轮驱动,及时兑现各项扶持资金,提高用工、就业服务水平及效率,争取各项重点政策都兑现一批。 

      (三)多措并举宣传。利用泉州晚报、石狮日报、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短信等载体,积极通过各企业用工服务群、微信朋友圈等途径开展石狮城市建设、新春系列招聘活动和人才就业政策的宣传;针对企业、个人分别编制政策宣传材料,主动走访发放至辖区企业、村(社区),不断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