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13 14:53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11日至202012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石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石狮市公务大厦21楼,邮编:362700,电话:0595-88712495,电子邮箱:sssrs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版)《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立足本局工作职能职责,聚焦六稳”“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制作政府信息总数5%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公开于石狮市人民政府网),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6。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涉及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6条(同属于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涉及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7条,其他类信息2条。全年共制作规范性文件6份,并报市司法局登记备案。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0年,制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85全年共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1,并完成办理,历年累计办理2另外,本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被群众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专门成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配备1兼职工作人员统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严格要求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移交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工作。2020年来,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289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15条,依申请信息公开信息185条,不予公开信息89条。 

      (四)平台建设情况。将石狮市人民政府网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的公开工作。设有局微信公众号1个,通过公众号及时将最新政策解读给群众,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效能,并加强与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公共查阅点的协同建设。另外,在石狮人才网、石狮人才E家、石狮日报、石狮电视台、Led显示屏等专业平台开展公开信息的宣传工作。 

      (五)监督保障情况。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监管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考核、社会评议体系中,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反馈制度,对落实不到位股室、直属事业单位进行通报,责令撰写整改报告,并不定期开展自查检查。2020年,公开工作考核达到上级要求,未收到相关社会评议,无责任追究情况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形式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一是网站的互动性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群众参与互动的方式、途径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政策解读工作贯彻执行不到位,政策解读方面的活动和稿件信息相对较少,与人社部门作为重要民生部门的现实需要还存在一定差距。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年做、年年有、年年新,并没有很好的总结之前的工作成果和经验,因而对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创新不足。 

      (二)改进措施 

      1. 不断探索政务公开创新工作。不断创新公开方法、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型媒体对试点工作进行宣传,提高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知晓率,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高群众参与率。 

      2. 持续加强政策文件宣传解读工作。全面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谁执行、谁解读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全链条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情况报送督查制度,正确把握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确保政策解读与公文办理环节的有机融合,提高政策文件解读率,做到群众看得到、听得懂、用得上、信得过、能监督,有效避免误解误读。 

      3. 广泛收集经验做法和群众意见。借鉴兄弟单位和其他成效突出的地区的经验与做法,全面推动新一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充分满足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需求,进一步发挥社会评议对督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两化工作情况。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组建由局长任组长的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专班,统筹指导、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形成了《石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石狮市就业和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狮人社〔202041号),明确任务目标、工作重点、职责分工,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有制可依、有章可循、有责可究、稳步推进。同时,在石狮市人民政府网两化专栏公开《石狮市就业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和《石狮市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