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52-0300-2019-00016
    • 发布机构: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18
    • 标题: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8年度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市监〔2019〕14号
    • 发布日期:2019-03-18
    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8年度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3-18 14:59

      为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认真组织督促市场主体做好2018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通知》(闽市监〔2019〕4号)、《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认真组织督促市场主体做好2018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通知》(泉市监工商〔2019〕28号)的部署要求,现就组织市场主体做好2018年度报告公示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职责

      成立2018年度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公示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张国钦

      副组长:苏思远 佘连捷 龚建忠 王建群 吴育进

      王重荣

      成 员:蔡珍贵 蔡文博 蔡再裕 梁文俊 张孝强

      蔡 莹 洪菲娜 蔡红红 卢小灵 林智远

      蔡镖仔 黄怡毓 余泗水 蔡怡适 郑鸿博

      邱志宏 张金聪 林贤种 胡文献 黄荣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企业信用监管股,由洪菲娜任办公室主任。

      各单位职责分工如下:

      企业信用监管股:牵头做好年报公示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部署、督查指导、情况通报和总结上报等具体工作。

      行政审核审批股:加强对市场主体的登记审核把关,指导申请人在登记申请材料中正确填报身份信息及其联系电话。做好窗口年报咨询服务,设置年报公示自助区和志愿者,现场指导市场主体年报。

      综合股:做好年报宣传工作,通过报纸、电视、互联网、短信和微信等媒体,多层次、多形式向社会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宣传,增强宣传效果,进一步提高年报公示工作的社会认知度;配合做好年报公示工作督查。

      各市场监管所:加强组织部署,贯彻执行年报工作方案,做好宣传发动、咨询培训、督促指导工作。落实片区责任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做好长期停业未经营市场主体的清理工作,确保2018年度年报率不低于85%。

      个私协会:加强对会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年报信息公示意识和法律责任,做好非公党建统计及其分析;组织开展相关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培训,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在本行业年报公示工作中的宣传督导和自律作用。

      其他各股室配合做好年报公示宣传通知工作。

      二、明确工作目标,深入宣传引导

      (一)明确目标,提高认识

      我局已于2019年1月10日通过《石狮日报》等媒体,刊发了《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8年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公示的公告》。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市场主体年报工作对于强化企业信用监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扎实有效推进年报公示工作,确保全市市场主体2018年度年报率不低于市场监管总局确定的85%的目标任务,并稳定在较高水平。

      (二)精准宣传,有效引导

      各所要结合日常工作,有针对性地扩大宣传范围,将日常宣传与年报关键节点宣传相结合,为推进年报公示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1. 在窗口放置年报提示牌、宣传资料,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年报提醒。设置年报咨询服务窗口,对提交纸质年报的个体工商户不得推诿。

      2. 做好电话通知、短信发送工作,重点加强对新设立市场主体的宣传引导,做到户户提醒通知到位。结合市场巡查、“双随机”抽查入户年报宣传,指导市场主体掌握年报操作流程。

      3. 灵活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微信等载体,让广大市场主体知晓年报公示的时间、内容、范围和申报操作方式方法,以及不按规定履行年报公示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大力推广“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扫码关注并利用公众号报送年报(尤其是个体工商户微信年报)、获取相关资讯。

      4. 发动街道、居(村)委会、社区、银行、行业协会、12315维权站点、市场开办者、市场中介组织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推进年报工作。加强与辖区内的大型商场、农贸市场、楼宇、银行等人员密集场所联系,在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向公众进行年报宣传。对从事年报公示工作人员、各类市场主体的工商联络员、与年报工作相关的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组织开展培训。

      三、抓紧清理主体,强化监管惩戒

      (一)结合年报公示工作做好简易注销的宣传及指导工作,引导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申请简易注销。对符合条件的长期未经营个体工商户,依职权予以主动注销。要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合作,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对形同虚设的“僵尸户”、查无下落的市场主体建立专门台账,逐步推进清理工作,逐步减少“僵尸户”数量。重点针对长期停业未经营等市场主体,加大依法清理吊销力度,夯实年报基数。

      (二)对因未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通过信息公示共享、部门联动监管和失信联合惩戒,督促其履行年报公示义务。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申请移出时,可以要求其先完成2018年度年报,农民专业合作社及个体工商户参照执行。市场主体办理变更、备案等登记时,原则上要求其先完成2018年度年报。

      四、强化督查通报,提升工作实效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要认真落实监管职责,督促市场主体做好年报公示工作,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市局将定期通报年报进展情况及经验做法,激励先进,约谈末位。各所也应当落实通报、约谈制度,确保工作落实到位,适时报送先进工作经验。

      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3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