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52-0200-2017-00001
    •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06
    • 标题: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7-01-06
    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6 14:00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633号)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几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石狮市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子平台”网站(http://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地址:石狮市八七路1307号,邮编:362700,电话:0595-88886160)。 

      一、概述 

      2016年,我局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做到了“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2016年依托石狮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29条,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7件,圆满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 

      1.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调整实际情况,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任组员,下设办公室,挂靠在综合股,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对各自发布的信息负总责,做到了有领导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抓。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发布时限、发布范围和审核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三是强化经费保障。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支出10余万元。 

      2.抓好平台建设。一是建设政务公开栏。机构整合完成后,及时建设局机关及各基层市场监管所、下属事业单位的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领导机构及监督方式,定期公开办事结果,打造阳光政务。二是建设微信公众号。将原石狮市食药局微信公众号改造升级为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定期公开工作动态,解读政策法规,宣传安全知识。开设媒体专栏。与《石狮日报》合作开辟“市场监督管理专栏”,主动借助新闻媒体公开信息。加强新闻宣传策划,统一新闻发布口径,规范新闻发布工作,进一步提升新闻发布的政策水平。 

      3.拓宽公开渠道。在各个注册登记窗口全面推行“绿色通道”、“预约服务”等服务措施,主动提供优惠法律法规政策。在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设置网上审批自助区,配备电子显示屏,方便公众了解办事程序。在各登记窗口公示办事项目、条件、程序、时限等信息,并提供申请表格、登记须知、章程样本等便民服务资料,供申请人领取或下载。同时,通过发放宣传材料、LED显示屏、志愿服务等方式,做好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引导,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参与市场监管的良好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13条,除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及涉密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能及时主动向公众、企业及社会各界公开,确保机关行政公开、公正、透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 

      ——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占10.34% 

      ——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占3.45% 

      ——市场监管业务类信息11条,占37.93% 

      ——行政许可类信息1条,占3.45% 

      ——行政性收费类信息0条,占0% 

      ——市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应对情况类信息0条,占0% 

      ——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类信息13条,占44.83%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部门门户网站:“石狮市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子平台”网站(http://www.shishi.gov.cn/sszfwms/wwwroot/jsp/bmgk/adindex.jsp?deptunid=0FA953A0ACA04C27BD033B6C36DFB73B)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在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子平台总目录下开设:政府文件、概况信息、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法律规章和规范、规划计划、统计信息、公共资源配置、行政许可、重大建设项目、应急管理、安全监督、社会公益事业、征地拆迁工作动态、社会事业等15个二级子目录,分类鲜明,方便普通大众查阅。 

      2公共查阅点:在机关办公楼2楼办事服务大厅建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安装电子触摸显示屏和电脑设备。 

      3其他公开渠道:利用审批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各市场监管所办事大厅等场所,设立专栏、显示屏、板报等形式实时公布我局的日常运作情况。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在《石狮日报》开辟专栏,及时发布我局工作思路、重大监管政策、政策法规及监管动态等相关工作信息337条。通过LED显示屏、公开栏等形式,对各类政策法规进行滚动公示。开通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3次信息,及时公开重要决策,发布消费警示,公布典型案例,宣传市场监管科普。每月10日前在本局政务公开栏和内部公开栏进行监管信息、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工作动态、工作总结等内容公开。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依托石狮市纠风论坛、石狮市12345便民服务热线、123151233112365热线、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渠道,回应社会关切热点、难点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截止20161231日,我局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1件、以电子邮件申请0件、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以信函申请16件、以其他形式申请0件。历年来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6年本机关受理依申请公开已答复17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3件,“同意公开”3件,“部分公开”2件,“不予公开”9件。 

      (三)不予公开情况 

      2016年本机关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答复“不予公开”的9件,其中“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7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还未涉及收费项目,不存在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截止20161231日,我局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申请0件。 

      六、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工作基础、平台建设、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政策解读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二是部分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不足,信息公开宣传和培训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尚不完善,特别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办理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 

      2017年我局将根据有关要求扎实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重点推进与民生安全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着重加强对公众关注的政策的配套解读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培训程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严格依法、规范开展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防止出现因不作为、乱作为导致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说明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9

    21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9

    21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7

    2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6

    19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7

    1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9

    9

          4.其他类型答复数 

    3

    3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