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5 14:51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724号)的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几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20171231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石狮市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网站(http://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地址:石狮市八七路1307号,邮编:362700,电话:88886160)。

    一、概 述

     2017年,我局积极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水平,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助推“创新转型 实业强市”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年依托石狮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60条,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31件,圆满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

     1.加强组织体系。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综合股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单位,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局属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承担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有力地推动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2.完善工作机制。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根据《条例》有关精神,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规定,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切实规范了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确保了人民群众能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3.拓展公开渠道。一是充分发挥石狮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台作用。在石狮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分栏;规范窗口建设,在各办事窗口公开办事流程;依托《石狮日报》市场监管专栏、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信息;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多渠道、多形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73条,除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及涉密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能及时主动向公众、企业及社会各界公开,确保机关行政公开、公正、透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

    ——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3.33%

    ——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占1.67%

    ——规范计划类信息1条,占1.67%

    ——安全生产、应急类类信息8条,占13.33%

    ——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类信息48条,占80%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部门门户网站:“石狮市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网站(http://www.shishi.gov.cn)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在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子平台总目录下开设:机构设置、法律规章和规范、规划计划、财政预算决算、行政许可、应急管理、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动态、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通知公告、人事信息等11个二级子目录,分类鲜明,方便普通大众查阅。

    2.公共查阅点:在机关办公楼2楼办事服务大厅建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安装电子触摸显示屏和电脑设备。

    3.其他公开渠道:利用审批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各市场监管所办事大厅等场所,设立专栏、显示屏、板报等形式实时公布我局的日常运作情况。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在石狮日报开辟专栏,及时在发布我局工作思路、重大监管政策、政策法规及监管动态等工作信息,发布相关工作信息200多条。通过LED显示屏、公开栏等形式,对各类政策法规进行滚动公示。开通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3次信息,及时公开重要决策,发布消费警示,公布典型案例,宣传市场监管科普。每月10日前在本局政务公开栏和内部公开栏进行监管信息、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工作动态、工作总结等内容公开。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依托石狮市纠风论坛、石狮市12345便民服务热线、1231512331热线、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渠道,回应社会关切热点、难点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截止20171231,我局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网络申请9件、以信函、传真形式申请22件、以其他形式申请0件。历年来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1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7年本机关受理依申请公开已答复31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0件,“同意公开”9件,“部分公开”1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2件,“不予公开”6件。

    (三)不予公开情况

    2017年本机关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答复“不予公开”的6件,其中“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6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件。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截止20171231,我局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申请0件。

    五、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各责任单位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机构的职责和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和任务,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维护更新等工作,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塑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广泛开展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活动,倡导积极、全面、合法、透明的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

    三是围绕中心工作,公开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政府中心工作为主轴,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说明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0

    27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0

    27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1

    5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9

    1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22

    4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1

    5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9

    1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3

    15

          3.不予公开答复数

    6

    15

          4.其他类型答复数

    3

    6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