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司法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石狮市司法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30 15:34

    石狮市司法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20〕26号)要求,对照《泉州市司法局关于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以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准则,规范政务公开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全面推进我局司法行政系统公共法律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本报告统计时限自20211月1日起至2021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石狮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石狮市八七路1280号,电话:059588752712,传真:0595-88752800,电子邮箱:sfj_88752712@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第一,2021年度我局通过石狮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文件类政府信息7,按规定送交图书馆、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馆;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

    第二依法审查公开。根据司法行政新职能,对石狮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以及政府对外签订的合同、重大事项布置等,均100%经过合法性审查,对所有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同步进行政策解读。2021年以来,经过合法性审查的市政府文件166件、合同3件,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1次,开展专项清理2次。

    依申请公开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相关要求依法依规做好全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内部制度。为提升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规范化水平和办理质量,我局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相关要求培训,统一答复文书格式2022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我局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20〕26号)的要求,对照《泉州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以权责清单为依据结合我局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石狮市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列出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一级事项7项,包括法治宣传教育、律师、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调解、法律查询、法律咨询、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等二级事项16项,其中行政权力类9项,公共服务类7项。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事项,均按照公开时限要求主动公开,全面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落实行政执法公开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泉州市行政执法公示规定》,要求行政执法机关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建立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审查制度,并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托石狮市政府网站开设统一的执法信息公示专栏,及时向社会主动公开市场监管等行政执法相关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切实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建设和整体联动我局开设石狮市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1个,指定1人负责。并且通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发布专栏等方式,公开部门预算、决算执行情况、公开部门文件、信息等,以多种形式确保人民群众权益不受损害,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落实律师进驻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值班制度,优化升级“12348”法律服务热线咨询接待工作。2021年来现场接待206人次,网上咨询34人次,咨询电话接听392人次。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财务支出、重大事项、群众意见、其他事项等12期通过石狮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及其他新闻媒体等便民渠道主动公开政务活动信息269条,包含石狮日报刊登稿件62篇

    (五)监督保障

    完善机构,统筹安排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坚持考核评估,强化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我局成立石狮市司法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班,明确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统一组织协调工作,负责日常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办事信息公开)具体事务,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8077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1本局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认识重视政府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取得了一定进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纳入石狮市制度汇编专人专项办公室办事员专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机关内部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还不到位,业务股室信息员的专业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务信息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工作,我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高认识,充分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监督组织作用,落实相关主体责任着力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学习且组织政务公开培训;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和规定,结合工作实际,保质保量且及时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石狮市司法局

                                                         2022年1月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