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08-0100-2023-00004
    • 发布机构: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1-16
    • 标题: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关于成立石狮市“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大队生态环境局分队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环保〔2023〕3号
    • 发布日期:2023-01-28
    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关于成立石狮市“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大队生态环境局分队的通知
    时间:2023-01-28 10:16

    各股室、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泉州市及石狮市“八五”普法规划关于“扩大普法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的要求,构建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各部门各行业组织实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格局,更好地推动我市普法志愿活动向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根据《关于成立石狮市“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的通知》(狮委法办〔2022〕11号)精神,经研究,我局决定组建石狮市“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大队生态环境局分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组成人员 

      石狮市“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大队生态环境局分队由我局部分执法干部组成。 

      二、“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条件 

      (一)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拥护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 

      (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品德优秀,作风正派,甘于奉献,热心法治石狮建设以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三)具备学习、掌握一定法律专业知识和宣传沟通技能; 

      (四)服从组织安排,身心健康,并愿意为普法事业贡献力量。 

      三、“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工作职责 

      (一)认真学习领会、坚定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体要求,参与普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提升干部群众对“蒲公英”普法的知晓度和法治石狮建设的满意度; 

      (二)采取集中活动和分散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宣传宪法、民法典、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党内法规,大力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普法活动,深化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等活动,持续掀起法治宣传热潮; 

      (三)积极参加法治宣传理论研讨、法治宣传调研等活动,对全市普法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积极融入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注重在宣传服务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 

      (五)普法志愿者要努力学习和掌握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不断提高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根据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积极探索法治宣传的新形式、新方法、新内容,提升普法工作实效,引导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四、组织机构 

      (一)机构设置 

      将石狮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服务志愿队迭代升级,根据省、泉州市“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建设要求,石狮市以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牵头成立“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大队,我局成立石狮市“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分队。 

      (二)组织管理 

      石狮市“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大队生态环境局分队由我局负责管理,法规督察与监测综合股负责普法志愿服务活动的规划、协调、指导和管理工作,接受上级部门业务指导。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成立石狮市“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大队生态环境局分队,是我局认真实施《志愿服务条例》、“八五”普法规划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各股室、直属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广泛动员思想好、作风正、热心普法工作的人员加入到“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来。要严格按照志愿者的基本条件,认真审核,确保普法志愿者服务队具备较高的整体素质,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推动我局普法志愿活动向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 

      (二)精心组织。“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进行动态管理,开展“蒲公英”普法志愿者登记注册、学习培训,确定专人负责志愿服务的策划、组织、跟踪和时数录入,发布活动信息,评估服务绩效。结合实际,广泛组织普法志愿者围绕“12·4”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宪法”“民法典”宣传为重点,积极引导普法志愿者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八进”宣传活动,不断增强普法志愿服务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推广督导。要积极宣传报道“蒲公英”普法志愿服务活动工作动态及成效,发现培育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 

           

      附件:石狮市“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大队生态环境局分队名单 

        

      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 

      2023年1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石狮市“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大队生态环境局分队名单 

         

        陈朝晖 

            黄培雄  纪祖森  林毅芬  邱嘉妤 

               蔡金堤  叶巧智  黄清涯  林丹妮 

                 李向阳  黄正东  张明智  许少刚 

              陈奕群  苏慧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