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08-0200-2012-00001
    • 发布机构:环境保护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2-02-02
    • 标题:石狮市环境保护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2-02-02
    石狮市环境保护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2-02-02 11:47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编制而成,主要报告石狮市环境保护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历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截止日期为2011年12月31日,将于2012年3月31日前在我局网站对本报告予以公布。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通过“中国石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石狮市环境保护局综合股联系(地址:福建省石狮市环境监测监控中心304室,邮编:362700电话:0595-83083868,电子信箱:ssshbj@shishi.gov.cn)。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2008年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我局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石狮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中国·石狮”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机制的通知》、《石狮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规定》,结合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的实际,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正常的议事日程中,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环境信息的权益。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一)加强领导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在局党统一领导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实施,全局各股室、单位明确职责,具体是局综合股负责总体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组织政府信息公开上网及内容更新工作,监察室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工作,法规宣教股负责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合法性。按照《石狮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规定》,我局每月底及时向市档案局送交政府信息公开纸质材料,方便公众查阅。 

      根据《石狮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我局制定了《石狮市环保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各股室、单位2011年的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目标要求:一是股室、单位信息公开更具体,各项工作明确责任单位二是把握工作重点,突出环保特色,梳理了我局工作要点,进行了分工负责办理。三是加强了环保行政审批结果和公共服务平台环保信息的公开,及时更新水环境质量信息、空气质量信息,增加了噪声环境质量信息  

      )强化监督,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保障措施:一是严格执行公文签发单制度。在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中,严格执行保密审查机制,建立起责任机制。各股(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审查第一责任人,在文件发文单中即与文件同时标注是否公开,局领导最终把关,在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备案制度执行中层层把关,建立起完善、安全的制度。二是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我局成立了专项保密检查领导小组,对我局保密工作开展了专项检查,确保有专人负责保密工作,明确部门审查程序。三是建立检查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局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年底进行全面考核和评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我局从2008年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7条。2011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1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为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45条,机构职能类信息3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今年我局结合市政府门户网站改版,以便民亲民为原则,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设置作了调整,内容更丰富、归类更合理、操作更简单。公众通过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可以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以向我局提出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同时做好向档案局的备案工作,我局2011年10月份以后的政府信息公开材料都及时送往市档案馆备案。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2011年度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1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因我局历年来都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故无收费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从200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开展以来,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办事程序和制度有待进一步落实。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群众基础较为薄弱,不少群众缺乏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参与积极性不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群众参与度尚需提高。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培训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2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加以改进:  

        一是加强宣传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着力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 

      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化建设。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很多,很多制度没有落实,今年将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制定相关的配套制度。  

        

        

                                           石狮市环境保护局 

                                          二一二年一月五日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1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83 

    247 

    其中:1.网站公开 

     

    83 

    247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