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08-0200-2013-00001
    • 发布机构:环境保护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3-02-05
    • 标题:石狮市环境保护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备注/文号:狮环〔2013〕2号
    • 发布日期:2013-02-05
    石狮市环境保护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3-02-05 14:4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编制而成,主要报告石狮市环境保护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历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截止日期为2012年12月31日,将于2013年3月31日前在我局网站对本报告予以公布。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通过“中国石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石狮市环境保护局综合股联系(地址:福建省石狮市环境监测监控中心304室,邮编:362700电话:0595-83083868,电子信箱:ssshbj@shishi.gov.cn)。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2008年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我局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中国·石狮”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机制的通知》、《石狮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规定》,结合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的实际,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正常的议事日程中,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环境信息的权益。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一)加强领导,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实施,全局各股室、单位明确职责,具体是局综合股负责总体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组织政府信息公开上网及内容更新工作,监察室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工作,法规宣教股负责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合法性。按照《石狮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规定》,我局每月底及时向市档案局送交政府信息公开纸质材料,方便公众查阅。

      (二)活化载体,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结合部门实际,因地制宜,运用各种载体大力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渠道。一是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网站等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二是设立监督台,公开全体干部的姓名、职务,并对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等事项进行公开。三是设立固定政务公开栏,对我局做出的行政行为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公开。四是设立专线咨询电话,与群众直接对话或者面对面交流。五是在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分发《办事指南》,以方便基层单位和群众查询。六是通过环境简报和消息公告栏等形式,把行政执法、项目审批和规划计划等工作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

      (三)强化监督,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建设方面:一是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完成政务事项梳理工作,对制度内容进行重新细化和充实,规范了工作规程,使其更贴近工作实际,更符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经常性和持久性。二是继续严格执行公文签发单制度。在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中,始终严格执行保密审查机制,建立起责任机制。各股(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审查第一责任人,在文件发文单中即与文件同时标注是否公开,局领导最终把关,在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备案制度执行中层层把关,建立起完善、安全的制度。三是建立检查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局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年底进行全面考核和评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我局从2008年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2条。2012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2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为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2条,机构职能类信息2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1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局以便民亲民为原则,合理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众通过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可以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以向我局提出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同时做好向市档案局的备案工作,我局2012年的政府信息公开材料都及时送往市档案馆备案。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情况

      2012年度我局受理1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案件,具体内容如下:

    申请人 

    黄文焕(359002**********53)

    石狮市长银路35号

    申请方式 

    信函申请

    申请事项 

    申请公开关于长福片区改造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

      (二)办理情况

      我局在收到申请的信函后,按照相关条例的规定,对申请的信息进行核查,经查,该项目环评相关信息已于2012年3月1日在湖滨街道村委会公示栏和拆迁指挥部公示栏张贴了一次公示,2012年3月16日在湖滨街道村委会公示栏和拆迁指挥部公示栏张贴二次公示及网络平台进行公示。应申请人要求,我局已及时将长福片区改造项目二次公示内容以信函形式邮寄至申请人处。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2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从200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开展以来,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公开信息的范围、内容、形式及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培训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加以改进: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化建设。结合局内工作实际情况,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以制度明确职责,规范行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

      三是更加注重提高公开水平。坚持把“便民高效、公开透明、接受监督、廉洁自律、公正公平”作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措施,认真执行,落实到位。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职业操守和责任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展示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清正廉洁、人民满意的环保部门良好形象。

      石狮市环境保护局

      2013年1月8日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2

    年度

    历年累计

    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

    56

    303

    其中:1.主动公开文件数

    55

    302

    2.依申请公开文件数

    1

    1

    3.不予公开文件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