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14-0100-2020-00009
    • 发布机构:石狮市商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6-01
    • 标题:【机构职能】石狮市商务局机关职能及内设机构
    • 发布日期:2023-06-01
    【机构职能】石狮市商务局机关职能及内设机构
    时间:2023-06-01 09:23

      一、机关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泉州市有关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外资招商选资、投资促进和口岸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起草并组织实施我市有关商务发展的政策措施。研究提出我市商务和口岸政策与国际经贸条约、规则之间的衔接意见。拟订我市商务发展规划,监测分析商务运行状况,研究商务体制和商务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建议。研究提出全市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标、政策;按规定负责审批、审核、转报利用外资项目和境外投资项目;参与全市对外招商项目推介。

      (二)负责流通行业管理、促进工作,拟订流通业发展规划,推进流通体制改革、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商贸物流中心和体系的建设。推进连锁经营、商贸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发展,促进流通标准化。负责旧货流通,再生资源流通、汽车流通、原油成品油流通等特殊流通领域的行业管理,以及酒类流通、药品流通促进工作。指导工业品流通服务体系建设、流通行业科技进步等工作。

      (三)负责市场体系建设和城乡市场发展促进工作;拟订引导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市场体系建设重大投资项目,指导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制定与实施、大宗产品批发市场和社区商业建设。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和改造升级。

      (四)负责商品市场运行调控和商务领域消费促进工作拟订商品市场运行调节的政策措施,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负责城市副食品基地建设。

      (五)负责指导监督商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协调管理商品贸易秩序,按规定承担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工作,指导国际品牌保护、商业信用销售,对直销进行监督管理。推动商贸行业文明建设和商务领城信用建设。

      (六)贯彻执行电子商务相关标准、规范,建立适应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管理体制,拟订并组织实施我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促进政策。完善跨部门电子商务工作协作机制,建立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和信用体系,拓展电子商务应用。推动电子商务示范体系建设,指导全市商务领域电子政务建设。

      (七)贯彻执行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商品、技术目录,拟订我市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负责指导、管理全市对外贸易工作,依法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登记备案。组织实施我市国际品牌体系建设和出口商品基地建设。协同有关部门运用经济手段对外经贸活动进行宏观调控;负责大宗、重点工业品原材料、进出口计划的编报和省、泉州市下达我市原材料进出口计划指标的二次分配与管理工作。

      (八)贯彻执行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出口的政策,推进我市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工作。牵头拟订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和服务外包人才培养;负责商贸服务业(含餐饮业、住宿业及有关生活服务业)和会展业管理促进工作。

      (九)负责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负责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工作,协助开展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承担企业境外投资贸易活动的权益保护工作。

      (十)指导、管理全市外商投资工作。贯彻落实利用外资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依法核准(备案)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及相关事项。依法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等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投资促进工作,规范对外招商选资活动。负责外商投资有关统计工作负责全市对外经济合作工作,受委托管理企业境外投资。

      (十一)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活动承担我市境外劳务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牵头处置境外劳务纠纷和突发事件。管理监督对外劳务派出机构,负责多双边援助和对外援助工作。

      (十二)贯彻执行国家对台湾地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经贸规划、政策,深化我市与台、港、澳地区的经贸联系;协调推进我市与台、港、澳地区投资贸易与合作,参与处理多双边经贸领域的涉台问题。

      (十三)贯彻抗行国别(地区)、多双边、区域次区域经贸合作战略和政策。推进我市与其他国家(地区)多双边经贸往来与投资贸易合作,协调解决国际投资贸易中的具体问题。

      (十四)贯彻执行省级以上开发区促进政策和管理办法承担省级以上开发区的设立、撤销、扩区、区位调整、升级的审核转报工作;负责开发区(不含以发展各类工业项目为主的开发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投资环境综合评价和考核工作,监测分析开发区(不含以发展各类工业项目为主的开发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运行情况。

      (十五)负责起草并组织实施我市口岸工作的政策、规划。

      (十六)起草并组织实施全市商务人才规划;按职责分工,负责加强本系统、本领城人才队伍建设。

      (十七)按有关规定承担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职责。

      (十八)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九)职能转变。以放管服改革为牵引,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完善消费促进体制机制,发展现代流通方式,加快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新型贸易中心建设和中高端消费集聚平台打造,推动流通领域数字化、平台化、品牌化发展,打造流通强市。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領,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新业态,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建设高品质产品产销地;优化外资结构,强化外商服务,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有序引导对外投资,建设高水平对外投资新格局不断拓展对外开放深度,提高对外开放效益,打造开放型经济强市。

      二、机构设置

      (一)综合股(行政审核审批股)

      综合协调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工作,督促重大事项落实。行政审核审批股负责本局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审核、核准、备案、转报及相关政策咨询工作。

      负责人:洪及源,办公电话:0595-88711172

      (二)商贸电商股

      负责拟定商贸服务业、流通行业、市场体系建设,贯彻执行国家电子商务法律法规以及电子商务相关标准、规范。

      负责人:王鸿亮,办公电话:0595-82226678

      (三)国际经贸股

      研究提出我市有关政策法规与国际贸易规定、协定,指导和管理全市对外贸易工作。

      负责人:黄鸿媚,办公电话:0595-88715233

      (四)外资促进股

      负责指导和管理全市外商投资促进工作。

      负责人:林琪琳,办公电话:0595-88715232

      (五)口岸管理股

      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口岸发展规划和年度开放计划。

      负责人:王长华,办公电话:0595-88777877

      (六)石狮市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

      负责承担市场采购贸易、口岸方面的行政辅助性、事务性工作。

      负责人:苏志纯,办公电话:0595-88777877

      (七)石狮市商贸服务中心

      负责人:许惊鸿,办公电话:0595-88721100

      三、办公地址

      石狮市八七路公务大厦6楼

      四、办公时间

      夏令时(6月1日-9月30日):上午8:00-12:00;下午15:00-18:00

      冬令时(10月1日-次年5月30日):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

      (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

      电话:0595-88711172,传真:0595-88715822

      六、负责人姓名

      苏金发  石狮市商务局局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