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商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4 14:56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的结构和内容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石狮”门户网站(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石狮市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石狮市公务大厦六楼,邮编:362700,电话:88711172,电子邮箱:sssswj2015@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展深化公开内容,优化提升公开服务,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我局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120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60条,依申请公开信息60条,不予公开信息0条。

       (一)健全组织领导机制

       为确保信息公开的有效性和及时性,我局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局领导班子小组成员的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林金场局长为组长,吴月明副局长为副组长,办公室及业务股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促进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落实信息公开管理责任制

    我局采用规范发文稿,局领导班子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亲自审定每一个对外公布信息,每个政府信息产生时就由局领导审批时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各股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具体抓,继续保持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组织学习,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和职工学习上级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使得全体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商务局工作与群众的紧密联系以及在新形势下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

       (四)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按要求制定并公布本级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对象、依据,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我单位按规定于7月、11月分别公开了今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在推动市、镇两级政府及其部门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方面,我局完善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统计和考核工作机制,依照文件要求及时公开局机关及各下属事业单位2017年决算和2018年预算内容。

       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单位主要领导积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于年初通过在线访谈向公众详细介绍了我市申报泉州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中心有关事项。

       积极稳妥做好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方面,根据我局安全生产工作职能制定《石狮市商务局关于印发石狮市商务领域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的通知》(狮商务商贸〔2018〕10号)、《石狮市商务局关于加强全市商贸流通领域职业健康监管工作措施的通知》(狮商务商贸〔2018〕48号)、《石狮市商务局关于印发石狮市商务领域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狮商务商贸〔2018〕7号)等文件并及时发布,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贯彻落实《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狮政综〔2017〕101号),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用户体验,优化营商环境。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根据“最多跑一趟”办理要求于2017年10月公开我局“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对相关事项的办事指南进行细化。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开通快递取件服务,争取实现“一趟不用跑”。 对列入我市重点项目的企业提供行政服务指导和全方位一条龙贴心服务,实行“绿色通道”+“容缺预审”服务制度,窗口即收即办,促进重点项目快速落地。

       充分发挥政府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每月定期在“石狮商务”微信公众号公开当月政务公开信息。

       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加强“两微一端”日常监管和维护,对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的可关停整合。由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亲自签批《保密审查表》,严格把关信息发布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机构设置类信息10条;统计信息10条;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情况信息15条;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2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50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依据本职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别为:机构设置、统计信息、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情况、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情况。

       我局不仅通过“单位政务公开栏”、“市政府政务公开栏”、“中国石狮门户网站”、“石狮商务局微信公众账号”等四个原有公开方式,严格按照依法公开的原则,主动、及时、规范信息的发布。同时开设“石狮服装城LED屏”新型公开方式发布商务信息,直接将信息呈现在市民商户眼前,既提高我局办事的透明度,减少工作的随意性,加大社会各界对我局行政职权的监督;又缩短了局机关与公众的距离,为服务对象提供更为“公开、透明、高效、便民”的政务公开平台。

       充分利用政务信息网络、石狮日报、石狮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大商超市场及农贸市场宣传载体,开展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针对我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电子商务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进行突出宣传。

       在石狮日报等报纸发布新闻信息228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制定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今年我局先后牵头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电子商务转型升级若干措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商品认定实施意见(试行)》,在文件出台后立即按照《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政策解读工作,于8月15日、11月30日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相关申报指南及政策解读等内容。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根据《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理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的通知》、《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理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提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单位承办人大建议3件,其中2件主办,1件协办,承办政协提案21件,其中,8件主办(重点提案1件,1件联合主办),13件协办。承办件中涉及民生、经济等多方面工作,我局主动对接代表及提案人,将落实工作详细答复,并以召开座谈会、电话联系、赴单位拜访等多种形式取得工作落实情况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为方便公众对我局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的申请,我局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受理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程序,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截至2018年底,我局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无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观念有待强化;二是对外公开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公开方式有待提高;三是个别时候还存在公开不及时的现象,公开效率有待加强。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0 

    509 

    其中:1. 政府网站公开数  

     

    60 

    509 

    2. 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0 

    2. 网络申请数  

     

    0 

    0 

    3. 信函、 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 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