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13 15:56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文件规定,我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月1日起至2020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石狮”门户网站(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可与石狮市农业农村局综合股联系(地址:石狮市公务大厦7楼719室,邮编362700,电话:0595-88712996,电子邮箱:shishishinb@163.com)。现将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原则,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开质量和效果显著提升。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2020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3条,其他类信息7条,并相应发布了13条政策解读稿,主要为三农工作动态类的信息,通过“石狮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予以公开。

      2.做好行政审批、执法双公示工作。2020年度办理行政许可项659件,办理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29件,已办结行政处罚案件73起,均按照要求做好整理报送、网上公示等工作。

      (二)基层两化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20〕26号)文件精神,按照26个试点领域责任分工,我局全面梳理细化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分别编制了涉农补贴领域、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1.涉农补贴领域

      参照上级公开目录及事项标准,《石狮市农业补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包含3个一级事项,一级事项下划分6个二级事项,进一步规范了涉农补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将涉农补贴政策性文件、资金使用情况在网上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根据上级涉农补贴领域“五公开”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涉农补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涉农补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2.扶贫领域

      《石狮市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一级事项分为四大类,包括政策文件、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和监督管理,二级事项包括行政法规、规章等10项。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加大扶贫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解读回应,扩大群众参与,增强公开时效,助力脱贫攻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无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做好信息移交工作。2020年度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20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0条,依申请公开信息数0条,不予以公开信息数0条。每月15日和30日分两次集中送交市档案馆和图书馆(以下简称“两馆”),电子文本与纸质文本同时送交,做到纸质文本、电子文本送交数量一致,2020年度共移交20份注明索引号及主动公开标识的原件,制作24份送交信息目录表并填写《政府公开信息交接文据》(一式两份),分别由送交单位和“两馆”加盖公章并保管,确保政府信息及时送达。

      2.落实信息审核制度。严把质量关、保密审查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 真正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谁上网,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相关要求,进一步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安全性。

      (五)平台信息建设情况

      1.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宣传平台作用。加强农业宣传报道,定期更新“石狮三农”微信公众号内容,省农业农村厅网站录用109篇,省海洋与渔业局网站录用稿件68篇,石狮等电视台播放37条,石狮日报登载涉农稿件157篇,石狮快讯录用24篇。

      2.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的功能,全年共办理12345诉求件43件,及时查阅率、知识库更新率和群众满意率等所有指标均为100%。

      (六)信息监督保障情况

      1.加强组织建设。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2.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按照《石狮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开展工作,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制度化管理,配备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将部门预决算执行情况、文件发布、工作动态、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事项等情况通过石狮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如实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深度不够,还存在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二是政务公开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务公开还有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等问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我局将根据上级严格要求,不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着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提高农业农村工作的透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石狮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