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4-09 16:36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并向社会公开。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石狮市统计局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石狮市统计局(地址:石狮市公务大厦20楼,邮编:362700,电话:88712099,电子邮箱:ssstjj@shishi.gov.cn)联系。

    一 、概述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基本情况:2016年,石狮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立足统计工作实际,继续深入贯彻《条例》,加大统计公开透明力度,强化安全制度建设,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主要亮点和成效:将 “石狮统计年鉴” 电子版上网公开发布,扩大年度数据公开的信息覆盖面,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加强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紧扣统计业务,加强统计法、普查条例、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核算改革、正统网服务、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等统计热点的公开和解读,增强公民统计法律意识,普及统计知识,提高统计公信力。

    (二)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狮政办〔2016〕83号文要求,石狮市统计局对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逐一落实。

    一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将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结合统计工作职能,及时将机构职能、权力清理、发展规划、统计信息、财政资金及其他政府信息等给予公开。

    二是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通过细化充实法规规章和规范、规划计划、行政许可、应急管理、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等栏目内容,增加主动公开信息发布频率,全面地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等信息。

    (三)公开制度建设 

    结合实际,已制定并落实《石狮市统计局政务公开评议制度和反馈制度》、《石狮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审议制度》、《石狮市统计局政务公开责任制度》、《石狮市统计局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石狮统计局政务公开备案制度》等。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严格执行统计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和各项保密规定,规范工作流程,严把统计信息质量关。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和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6年,我局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强化对相关业务人员的指导和培训,促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我局2016年度工作绩效考评,并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切实做到组织、机构、人员、经费“四落实”。

    (五)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更新完善石狮市统计局官网,开设石狮统计微信公众号,构建形成由网站公开、平台查阅、现场咨询、电话热线等多种公开渠道相互支撑的信息公开渠道。积极发挥在线调查、意见箱、领导信箱等交互式平台作用,提升公众参与程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3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类。主要公开统计局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机构设置、机构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指南等信息。

    2.人事信息类。主要公开教育培训、招考招聘、人事任免、奖励表彰、职称评聘等方面的信息。

    3.法律规章类。主要公开各类规范性文件,包括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

    4.规划计划类。主要公开发展规划、相关政策和总结计划。

    5.统计信息类。主要公开月度数据、年度数据等统计信息。

    6.财政资金类。主要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重大项目、资金制度、政府采购等信息。

    7.行政许可类。主要公开各级统计部门制定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和依据、行政许可申请程序、期限以及行政许可办理情况。

    8.应急管理类。主要公开统计局制定的关于应急管理方面的信息。

    9.工作情况类。主要公开领导讲话、领导活动、统计工作、统计执法等方面的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形式 

    1.主要通过以下网站公开信息:

    (1)中国石狮门户网站http://www.shishi.gov.cn 

    (2)石狮市统计信息网;

    (3)“石狮统计”微信公众号。

    2.其他辅助方式如《石狮日报》等报刊,以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

    (四)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紧扣统计业务,加强统计法、普查条例、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核算改革、正统网服务、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等统计热点的公开和解读,增强公民统计法律意识,普及统计知识,提高统计公信力。政策解读4件,历年累计9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6年,我局无需要回应的舆情情况和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受理申请数量0件。历年累计受理1件,已答复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通过我局获取了解相关的政府信息,包括依法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我局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信息内容不够丰富,信息发布载体不够多样。

    (二)改进措施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统计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统计工作的知晓率;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大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丰富政务公开方式。通过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30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0件。

    (三)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6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0

    30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0

    30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