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12-30 09:30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通知、本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石狮市人民政府官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石狮市统计局(地址:石狮市公务大厦20楼,邮编:362700,电话:88713077)联系。

      一 、概述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石狮市统计局继续深入贯彻《条例》和上级关于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第四次经济普查等、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等重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信息公开,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正常、有效运转。2018年,我局制作、获取各类政府信息14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13条,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不予公开信息0条。

       1.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强化对相关业务人员的指导和培训,促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我局2018年度工作绩效考评,明确组织、机构、人员、经费。

       2.完善“石狮统计”公众号和微网站,构建形成由网站公开、平台查阅、现场咨询、电话热线等多种公开渠道相互支撑的信息公开渠道。积极发挥在线调查、意见箱、领导信箱、月报小册等交互式平台作用,提升公众参与程度。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一是印发《石狮市统计局微信平台审核发布制度》,坚持微信平台统一管理、股室负责原则,在信息发布之前做好登记审批工作,确保所报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和适用性。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统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开展政策解读。结合统计工作职能,加强统计数据解读和数据发布,深入分析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特点新变化新趋势。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年度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及时将机构职能、权力清理、发展规划、统计信息及其他政府信息等给予公开。

      三是落实信息公开情况报送制度,坚持谁公开谁负责谁解读,严格按公开流程发布信息。修订《石狮市统计局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应急反应预案》,明确职责和程序,规范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1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设置。主要公开统计局工作职能及其机构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机构设置、机构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指南等信息。

      2.统计信息。主要公开月度数据、年度数据等统计信息。

      3.财政预算。主要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重大项目、资金制度、政府采购等信息。

      4.通知公告。主要公开“双随机”执法信息。

      5.人事信息。主要公开教育培训、招考招聘、人事任免、奖励表彰、职称评聘等方面的信息。

      6.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公开历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三)主动公开信息形式

      1.主要通过以下网站公开信息:

      (1)中国石狮人民政府http://www.shishi.gov.cn/zwgk/;

      (2)石狮市电子政务网/统计局单位站点;

      (3)“石狮统计”微信公众号。

      2.其他辅助方式:

      石狮电视台、石狮日报、统计月报小册、省正统网、政务公开栏、问卷调查等方式以便于公众参与与知晓的方式公开。

      (四)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围绕核心工作,加强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普查条例、月度、年度数据解读、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政策解读,宣传统计法律,普及统计知识,提高统计公信力,本年度无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我局无需要回应的舆情情况和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8年,我局受理网络申请数量1件。历年累计受理网络申请2件,已答复2件。

      (二) 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8年我局受理网络申请数量1件,已答复1件,未答复0件,其中同意公开1件,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0件。

      (三) 无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公开信息内容相对单一,主要集中体现在月度经济数据解读和公开,政策解读的时效性还需加强。

      (二)具体解决的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主动加大统计法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统计工作的参与积极性知晓率;二是主动加强业务学习,大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三是做到及时公开准确回应公众和社会关切信息,发挥信息公开的作用。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 

    33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 

    33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