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18-0200-2013-00001
    • 发布机构:卫生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3-01-23
    • 标题:石狮市卫生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备注/文号:狮卫函[2013]2号
    • 发布日期:2013-01-23
    石狮市卫生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3-01-23 10:34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石狮市卫生局综合股联系(地址:石狮市公务大厦2007室;邮编:362700;电话:0595-88707372;传真:0595-88707382;电子邮箱:ssswsj@shishi.gov.cn)。

      一、概述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卫生系统的实际,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建立了责任制,成立了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本部门的日常管理和业务工作之中。

      (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建立和完善。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之中。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要求各相关股室积极配合,从而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完成。按照省政府和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我市卫生系统实际,制定了《石狮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石狮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印发《石狮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局信息公开的内容、分类、方式和有关要求。

      (三)相关配套措施落实到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栏目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我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向公众公布了信息公开受理机构、受理电话和受理电子邮箱,方便了社会公众及时向我局查询、咨询相关信息。目前,政府门户网站已经成为我局政务公开最主要的渠道。此外,我局还通过石狮日报、海峡都市报及石狮电视台等媒体定期或不定期向社会公布政务信息。

      (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逐步健全。我局制订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考核办法、责任追究制度等三项基本制度,开通专线电话和传真电话,实行人工受理,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2012年度共受理咨询并答复446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完善政府形象的又一具体举措,对于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加快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制政府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普及和技术培训力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培训长效机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本局举办信息化知识学习,全面领会《条例》精神,切实提高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提高了干部职工的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水平。

      2012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其主要表现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制度建设不够完善、方法手段不够创新、监督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今后将继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教育,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最关注的环节抓起,严格办事纪律,提高工作效能,优化服务质量,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努力开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社会保障类的信息3条,占4.8%;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59条,占95.1%。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丰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在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页设立信息公开指南等公开栏目,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2年度我局没有接收到群众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本局的相关股室人员。2012年度,本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2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信息公开分类不够明晰。

      (二)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所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七、说明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62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0件,主要是由于我局对信息进行逐步梳理,拓展了公开渠道。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2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62 

      290 

      其中:1、网站公开 

      条 

      62 

      290 

      2、政府公报公开 

      条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传真申请数 

      条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0 

      4、网上申请数 

      条 

      0 

      0 

      5、信函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行政申诉数 

      件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