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1 11:29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以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大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1日起至20181228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石狮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联系(地址:石狮市公务大厦513室;邮编:362700;电话:0595-88707372;传真:0595-88707382;电子邮箱:ssswjj513@163.com)。 

      一、概述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度,我局共制作政府信息总数29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条、依申请公开0条、不予公开0条。一是完善公开制度建设。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结合卫计工作实际,修订完善《石狮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信息公开指南》和《石狮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信息公开目录》,修订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基本制度,开通专线电话和传真电话,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二是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目前,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我局政务公开最主要的渠道。我局及时公开信息公开受理机构、受理电话和受理电子邮箱。通过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栏目,主动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

      (二)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一是周密部署。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卫计工作例会,部署卫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鉴于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局领导分工、卫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分管领导,指定专人负责,切实保障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严格落实。印发《石狮市卫计系统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将基本医疗卫生领域等作为公开重点,保障好人民群众对公共医疗卫生的知情权,以公开促规范、促服务、促治理,促进卫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重点公开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国家免疫规划等公共卫生服务政策、工作情况及动态信息。大力开展健康科普,用现代医学知识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服务。深化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公开工作,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公开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结果。及时公开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公开工作,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救护工作措施及卫生应急预案。同时,我局依照要求及时公开局机关及各下属单位2017年决算和2018年预算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我局共制作政府信息总数29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条、依申请公开0条、不予公开0条。历年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4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数 74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包括财政预算决算、工作动态、医疗方面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重点领域包括院务公开、医疗服务、违规违纪通报等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丰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通过多种形式公开信息,为公众了解卫计信息提供便利。在石狮市广播电视台开设《健康早知道》栏目,共播出21期。在《石狮日报》开设“保障人民健康 提高人口素质”健康专栏,共刊登宣传报道328条。发挥“石狮健康拉手”微信公众号作用,共发布786条信息,阅读总次数达173825次,阅读人数达93039人。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通过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积极通过石狮市人民政府网站开展政策解读栏目,共解读13条政策,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最关注的环节抓起,及时报道我局各种政策信息。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密切关注社会动态,及时成立卫计系统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作为网络阅评员,密切关注涉及卫计工作的舆情信息。进一步加强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对不正确的舆论,采取正确果断的措施处理,预防、减少和消除网络舆情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全力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2018年,我局积极完成12345服务热线答复工作,及时回复人民群众关注反映的问题225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度我局未接到群众提出公开政府政务信息的申请。历年来,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8条。 

      (二)申请办理情况

      已答复8条,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6条、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2条。 

      (三)不予公开情况

      历年来无不予公开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其主要表现是政策解读形式还不够丰富、多样化,部分内容专业性较强,不够浅显易懂;工作推进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继续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因机构改革,职能转变,我局由石狮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更名为石狮市卫生健康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数据按机构改革前数据进行统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9

    764

    其中:1. 政府网站公开数

    29

    749

    2. 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8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0

    2. 网络申请数

    0

    0

    3. 信函、 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8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6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 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石狮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