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16-0200-2013-00001
    • 发布机构: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3-03-28
    • 标题:石狮市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备注/文号:狮文综〔2013〕2号
    • 发布日期:2013-03-28
    石狮市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3-03-28 09:16

    狮文综〔2013〕2号

    石狮市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2012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石狮市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石狮市公务大厦507;邮编:362700;电话:88707375;传真:88707357 )。

      一、概述

        我局2012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质量石狮、二次创业”发展战略,切实加大公开力度,不断规范我局办事公开和政务公开,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文体旅游新闻出版事业的全过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2012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一把手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我局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局综合股一名同志负责有关信息的梳理和日常工作的处理。

        (二)分类管理,明确责任。为保证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们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作进一步充实完善,建立各处室一把手负总责,市局网站信息联络指定专人负责,按照《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将我局的政务信息按照政务公开、业务服务等全面梳理,并分为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和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13类进行整理,重点做好应主动公开信息的梳理,确保职责明确,责任到人。此外,还建立例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实施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建立健全信息受理流程和登记、查询、办理、备案、统计等规章制度,做到程序规范,配合默契,运转有序;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员的培训,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服务。

        (三)夯实基础,服务公众。电子政务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窗口,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们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精确规划,对网站信息内容、框架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及时更新,准确公布相关政府信息,集成了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业务专栏等数个子栏目。通过本局门户网站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公告,定期更新工作动态,公开我局的机构职责、机构设置和领导分工及其联系电话,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形式服从内容、方便公众办事和监督”的原则,我局还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除保密和少数敏感性信息外,最大限度地主动公开所有信息,力求实现信息的全覆盖。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机制,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四)加强监督,务求实效。2012年,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与业务工作一起安排、一起落实,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在加强内部监督考核的同时,我局还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2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2条。其中,政务信息161条,占63.9%;通知公告类51条,占20.2%;业务信息16条,占6.3%;热点专题8条,占3.2%。

        主要内容有:单位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办事制度、权利义务、办公地址、联系方式、投诉电话等情况;涉及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动态、新闻、活动通知公告等情况。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及省局要求,我局重点对文体、旅游、新闻出版等方面上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的广泛监督。

      (二)公开形式

        在局门户网站设立“机构设置”、“荣誉称号”、“每月报表”、“综合材料”、“业务专栏”、“会议纪要”、“部门公文”、“热点专题”、“政务信息”等11个内容。用于发布有关信息,不断增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系统政务公开透明度。2012年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1200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2年度本局未收到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本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本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本局虽然在加大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进一步规范等,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下一步本局将着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干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取社会公众更深入地理解和支持我局工作。

      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率。

        三是加强信息审查,进一步强化保密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真实、安全。

     

     

     

     

      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见附件。

                                                                                                    二○一三年一月十日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252

      其中:网站公开数

    252

       2、政府公报公开

    0

      二、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已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