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16-0200-2016-00001
    • 发布机构: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1-04
    • 标题:石狮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备注/文号:狮文函〔2016〕1号
    • 发布日期:2016-01-04
    石狮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04 16:4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石狮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石狮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石狮市公务大厦505室;邮编:362700;电话:88707375;传真:88707357 )。

      一、概述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5〕67 号)和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我局切实加大公开力度,不断规范我局办事公开和政务公开,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事业的全过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2015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局综合股一名同志负责有关信息的梳理和日常工作的处理。严格按照规定在政府网上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工作机制。

        (二)分类管理,明确责任。为保证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方案,以及修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包括:机构职能、公开内容、公开途径、公开时限、保密审查、年度报告等内容。我们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作进一步充实完善。按照要求,将我局的政务信息按照政务公开、业务服务等全面梳理,并分为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和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等。此外,还建立例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实施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建立健全信息受理流程和登记、查询、办理、备案、统计等规章制度,做到程序规范,配合默契,运转有序。

        (三)加强审查,严格把关。我局严格网站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加强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及审查监督程序,加大对保密知识的宣传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安全、准确、及时。提高干部职工做好保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强化保密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真实、安全。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的意见及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四)加强监督,务求实效。2015年,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与业务工作一起安排、一起落实,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在加强内部监督考核的同时,我局还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5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4条。其中,政务信息89条,占61.8%;通知公告类37条,占25.69%;业务信息15条,占10.41%;热点专题3条,占2.08%。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公开主要内容有:单位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办事制度、权利义务、办公地址、联系方式、投诉电话等情况;涉及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动态、新闻、活动通知公告等情况。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以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省局要求,我局重点对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等方面信息上网进行公布,接受社会的广泛监督。按照要求,我局及时公开调整后的行政权力事项与公共服务事项运行流程图,包括: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监督检查、其他行政权力、公共服务等。同时,我局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我局及下属单位2014年决算、2015年预算及三公经费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采取切实有效的形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在局门户网站设立“机构设置”、“荣誉称号”等内容,用于发布有关信息,不断增强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系统政务公开透明度。2015年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4001人次。利用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网站,加大面向社会信息公开力度。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开部门职责、机构设置、业务范围、办事条件程序等内容,增强群众对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工作的了解,方便群众办事。除此之外,我局积极拓宽公开形渠道,利用石狮旅游网、石狮旅游微博,开通“艺览狮城”微信公众号推介我局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相关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一是由于单位人手有限,工作任务重,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在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将着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干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积极探索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

        三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不断充实与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44

        163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0

    114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