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12 09:33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11日至202012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石狮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联系(地址:石狮市公务大厦5楼,邮编:362700,电话:0595-88707375,电子邮箱:ssswtj163@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本单位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2026号)、《石狮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狮政办〔202022号)要求,依法办理相关政府公开事宜,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依法、及时、准确更新本单位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相关内容。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是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悉心指导下,我局积极探索,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按照“覆盖全面、层次明确、标准清晰、有序深化”的工作思路,结合本单位权责清单,全面梳理细化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制定了《石狮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落实石狮市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狮文综〔202018号)。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明确了公共文化服务领域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公共服务4个方面46项基层政务公开事项,规范了每一事项的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和载体、公开对象、公开方式和公开层级。二是在确保常规内容公开的前提,加强重点内容公开。我局坚持每月公开行政审批窗口审批审核项目情况和文化市场“双随机”抽查结果;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主动公开局机关及下属单位2019年决算、2020年预算及三公经费情况。推进社会公益事业的公开,主动公开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和公益性体育赛事和活动。2020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20年重点对文化、体育、旅游等方面信息进行公开。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财政预决算20条;新增的重点领域的公共文化体育项目52条;行政执法公示、双随机公示16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20年度我局接到1条群众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为确保政务公开内容得到落实,将政务公开内容细化并逐一分解到各股室和下属各单位。进一步强化综合股牵头,各科室、下属单位按要求提供公开内容,由局综合股专人负责统一发布信息的机制。同时,明确报送更新的时限要求,建立规范公开程序,按照收集-送审-审核-审定的流程,对政务公开的每一项内容经过严格把关后公开发布。我局按规定要求维护和更新负责的政府信息,组织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20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20年重点对文化、体育、旅游等方面信息进行公开。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财政预决算20条;新增的重点领域的公共文化体育项目52条;行政执法公示、双随机公示16条。 

      (四)平台建设 

      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媒体报刊等政务公开平台,逐步建立同步推送、各有侧重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不断完善新闻发布公开、网络舆情回应机制,不断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务公开平台。利用“石狮旅游”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平台推介我局文化、体育、旅游相关信息,共发布信息1227条,阅读总数达975614次,阅读人数达593282人。2020年以来,我局积极完成12345服务热线答复工作,及时回复人民群众关注反映的问题105件。不断拓宽公开渠道,督促各镇办及时更新公开信息,切实加大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文化体育和旅游事业的全过程。 

      (五)监督保障 

      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充分认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切实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主动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局党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研究调整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和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局综合股牵头,各股室、下属单位各负其责、分头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部门时效性、动态性的信息更新还需加强。二是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提高加强,政策解读数量较少,工作基础需进一步夯实。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2021年,本局将做好以下几方面: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三是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的重要性,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与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积极做好人大、政协的答复、办理工作。今年,我局共办理市人大建议12件,其中独办和主办和分办9件、协办3;政协提案36件,其中独办和主办和分办21件、协办15。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按时办结100%,答复率100%,满意率10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