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4-3000-2019-00030
    • 发布机构:宝盖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0-25
    • 标题:宝盖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管理工作的通知
    • 备注/文号:宝政〔2019〕85号
    • 发布日期:2019-10-28
    宝盖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0-28 09:30

    各村(社区居)委会,镇直各有关单位: 

      根据《福建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闽政办〔2016〕16号)以及省道安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建设的通知》(闽道安办〔2016〕25号)的总体部署,为夯实我镇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基础,现就进一步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推进交通安全劝导站建设是新时期、新形势下落实社会群防群治理念的创新举措,是道路交通管理力量在广大农村地区的重要补充。宝盖镇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模式,拓宽工作机制,将交通安全劝导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深化和延伸。全力做好推进交通安全劝导站建设,有利于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为群众安全、有序出行保驾护航。 

      二、工作规范 

      (一)设置布点。劝导站分为村口劝导站和重要路口劝导站两类,原则上应设置在通行乡村道路的行政村主要进出口、车流量较大的乡村道路与国省县道交汇处、大型企业和产业密集厂区进出乡村道路交汇处,以及关键路口路段等位置。只有单一出村口的行政村,劝导站应设置在出村口;出村口较多的行政村,劝导站可设置在主要出村口或出村机动车集中通行的路口、路段。属多个行政村机动车共同通行的必经路口,可由镇级统一整合多个行政村力量设置重要关口劝导站。 

      (二)设施标准。每个劝导站至少设置一块高度1.2米、宽度0.3米、喷涂蓝底白色宋体字“交通安全劝导站”的金属材质标牌,设置职责公示牌、安全提示牌、交通违法曝光栏、警示灯、视频监控及必要的办公设施。重要关口劝导站和示范劝导站必须设有固定场所及上述配套设施。 

      (三)主要职责。劝导员详细工作内容如下:1.协助相关部门排查辖区机动车、驾驶人基本信息及变化情况,建立基础工作台账;2.安装“农交安”APP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签到;3.维护交通秩序,协助指挥疏导交通;4.协助排查道路安全隐患,及时上报辖区交通安全通行状况;5.及时纠正、教育劝导交通违法行为人,发现、举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录入“农交安”APP的安全劝导日志;6.发现或接报交通事故后,及时报警、保护现场、参与救援,协助做好事故调解和善后处理;7.对不听劝导、无理取闹、扰乱工作的的违法行为人,及时报告派出所或交警部门予以处置;8.配合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接受群众有关交通安全的咨询或求助;9.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运行启动。劝导站应科学确定人员上岗时间,根据群众出行数量和交通流量,在严格落实“八个必上”:重要节假日出行高峰时段必上,把好路面劝导关口;学校上放学高峰时段必上,保障师生出行安全;节假日高峰时段必上,维护现场交通秩序;群众早晚出行高峰时段必上,维护秩序防范事故;红白喜事出行时段必上,维护秩序防止拥堵;开展民俗活动时段必上,确保交通安全畅通;暴雨、泥石流、道路塌方等恶劣天气时段和紧急状况必上,协助做好现场防护管控;重要警务安保活动必上,协助做好应急保障。根据日常工作实际,我镇确定了7个重点劝导站(详见附件),在早(7:00-9:00)、中(11:30-12:30)、晚(17:00-19:00)三个高峰时间段应安排人员上岗维持交通秩序,并将每个月的上岗时间安排表报送镇综治办。 

      三、工作保障 

      (一)人员保障。劝导队原则上由各村(居)自行组建,原则上每站不少于2人,一般由专、兼职交通协管员或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担任,由村委会负责日常管理和指导。劝导员培训工作由辖区交警部门组织实施,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培训。 

      (二)装备保障。镇政府、村(居)委会要为每位劝导员配备反光背心、哨子、红袖标、停车指示牌、随身工作包各一件(个)。随身工作包内应放置劝导员工作手册、道路交通安全法规汇编、辖区交警民警联系方式、交通安全宣传劝导等资料。有条件的地方应配备锥型反光筒、喊话器、照相机、对讲机等装备。 

      (三)人员经费保障。按照市镇两级1:1的比例,镇政府每年安排专门的资金预算,用于保障劝导员的人员工作经费。目前按照工作实际与上级道安部门要求,我镇第一期确立了7个重点劝导站,后期将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调整。每名劝导员误工补贴为1000元/月,每个劝导站每年按照24000元的标准安排人员工作经费(具体安排详见附件)。 

      附件:宝盖镇第一批重点交通劝导站名单 

      石狮市宝盖镇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