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4-0200-2012-00001
    • 发布机构:宝盖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2-03-26
    • 标题:宝盖镇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备注/文号:宝政〔2012〕2号
    • 发布日期:2012-03-26
    宝盖镇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2-03-26 16:38

    2011年,宝盖镇人民政府不断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努力确保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规范, 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镇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石狮”门户网站(www.shishi.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宝盖镇党政办联系(地址:宝盖镇政府办公大楼302室,邮编:362700,电话:88705584)。

    一、概述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重要举措。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我镇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镇党委秘书、副镇长等人员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办站所负责人组成,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主要负责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接受干部群众现场、电话、网上等方面咨询,处理相关事项。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我镇在市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不断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等方面内容,加强信息梳理和编目工作,并在“中国石狮”政府门户网站和石狮市电子政务网站上公布,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我镇开通了电话热线,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办事指南、听取意见建议、接受投诉举报等服务。建立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制度、社会监督制度,为推进政府信息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做到了有章可循,落实到位。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我镇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和服务承诺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载体、程序,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逐条进行审核,确保了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水平。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作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加强对全镇干部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全镇干部的公开意识,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进一步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我镇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1年度,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其中,政府公文44条,涉及机构设置、统计信息、重大建设项目、社会事业、安全督查等情况类信息,占84.61%;工作状态类信息6条,占11.54%;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信息2条,占3.85%。同时,下一步,我镇将坚持便民、为民的原则,由近及远地对2003年以来历史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目和发布。

    (二)公开形式

    我镇主要通过“中国石狮”政府门户网站和石狮市电子政务网公开有关信息,并可通过网站向我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同时,我镇还按要求将相关信息送交石狮市档案馆(局),以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另一方面,通过其他公开渠道如政务公开栏、《宝盖镇讯》内刊、召开全镇各项工作会议和印发文件资料等,向镇村两级干部和群众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充分利用石狮日报、石狮电视台、石狮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开设电话咨询热线、电子邮件信箱等方式及时准确地传播政府公开信息,自觉接受镇村两级干部和群众的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方便干部和群众获取信息,我镇根据要求设有依申请公开的渠道,但2011年没有干部和群众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公开办理历年累计数量为零;“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涉及项目建设请示等方面内容,系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故不给予公开原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没有干部和群众提出公开申请,也没有发生相应收费情况,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镇政府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

    因2011年没有干部和群众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没有发生公开提出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公开信息归类不够规范,网上互动开展有待加强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我镇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提高,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建立健全各项工作规章制度,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切实贯彻落实《条例》,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内容,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要围绕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问题,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做好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如土地征用拆迁、公共卫生、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民政等方面公共内容)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和规范性。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督查。要在强化检查督查上下功夫,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更好地为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2011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52条,主动公开信息量主要集中在机构设置、统计信息、重大建设项目、社会事业、安全督查、工作动态、其他信息等方面。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2011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0件。

    (三)附表。(见附件)

     

     

     

     

    二○一二年一月五日

     

     

    主题词 :文秘工作  信息公开  报告 

    抄送:镇领导成员。

    宝盖镇党政办公室                 2012年1月5日印发

    附件

    宝盖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1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52

    209

    其中:1、网站公开

    52

    209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