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4-0200-2015-00001
    • 发布机构:宝盖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5-01-04
    • 标题:宝盖镇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5-01-04
    宝盖镇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1-04 11:30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石狮”门户网站(www.shishi.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宝盖镇党政办联系(地址:宝盖镇政府办公大楼308室,邮编:362700,电话:88705584)。

    一、概述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阳光政府、法制政府,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的重要举措。2014年,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标准,规范公开内容,强化监督检查等一系列举措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明确思路和工作重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注重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确保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建设长效机制,提升工作质量。为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我镇制定了相关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程序、方式和时限;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程序和责任追究。细化工作标准,强化监督制约,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定持续开展。

    (三)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扎实做好本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按照《条例》规定,结合政府门户的目录分类,认真对政府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对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门类,及时上传网站公开发布,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

    (四)创新公开平台,建设官方微信。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保障公民对我镇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我镇于年初着手筹办我镇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并于4月2日正式开通上线,公众平台名:石狮宝盖。微信公众平台根据我镇工作需要设立“学习资料”、 “便民指南”、“征求意见”3个板块,并根据工作职能开设“简报”、“最新消息”等6个栏目,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对象的针对性。通过公开平台的不断完善更新,我镇将着力打造一个公开政府信息、服务群众工作、拓展对外宣传的新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12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政府文件、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机构设置、法律规章和制度、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应急管理、安全督查、救助管理、社会事业、城乡建设管理、征地拆迁、人事信息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镇主要通过“中国石狮”政府门户网站和石狮市电子政务网公开有关信息,并可通过网站向我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同时,我镇还按要求将相关信息送交石狮市档案馆(局),以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另一方面,通过其他公开渠道如政务公开栏、召开全镇各项工作会议和印发文件资料等,向镇村两级干部和群众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充分利用石狮日报、石狮电视台、石狮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开设电话咨询热线、电子邮件信箱等方式及时准确地传播政府公开信息,自觉接受镇村两级干部和群众的监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为方便干部和群众获取信息,我镇根据要求设有依申请公开的渠道,但2014年没有干部和群众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公开办理历年累计数量为零;“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涉及项目建设请示等方面内容,系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故不给予公开原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没有干部和群众提出公开申请,也没有发生相应收费情况,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镇政府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因2014年没有干部和群众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没有发生公开提出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科学合理地进行人员安排,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菅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从而打牢了我镇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基础。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要围绕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问题,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做好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如土地征用拆迁、公共卫生、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民政等方面公共内容)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和规范性。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督查。要在强化检查督查上下功夫,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更好地为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4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5

    54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5

    54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