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盖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5 15:48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石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狮政办[2009]228号)和闽政办〔201567号文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我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本报告将在201815日前通过中国石狮网——信息公开专栏的形式公布,联系电话:059588705584 

      一、概述  

      2017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石狮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等制度规范,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有关文件要求,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专门机构。在对我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的基础上,又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日常考核,有关办站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开展。二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工作。镇政府先后组织制定了多项制度,从工作机制、运行机制、保密审查、社会评议、信息编制、公开内容、方式、程序、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加强制度建设。三是做好发布准备工作。将公文标题、成文日期等按照主动公开信息和不宜公开信息两类报市府办登记备案。四是2017年度投入政府信息工作专项经费0.3万元,并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由党政办牵头,年初、年中两次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对各办站负责人进行培训,带领大家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针对个别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安排专人到单位进行指导和培训,详细讲解工作程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镇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7年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件(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827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度我镇共发布机构信息类3件,法律法规类信息12条,社会事业类6件,应急管理类6件,安全督查类15件,城乡建设管理类12件,社会公益事业类1件,救助管理类1件,其他类9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互联网  

      市民通过登录“中国石狮”门户网站可查阅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公共查阅点  

      我镇设立了政府公开信息查阅点,为公众提供本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7年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12人次、借阅文件4件。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度我镇共发布了12条政策解读,及时将国家、省发布的重大政策在公开网站上发布,让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情况。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开通网上审批服务事项,设立微信公众平台,群众通过微信平台“网上办证”办理的事项已达1074件,其中镇级事项585件,市级审批事项489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镇建立了依申请公开查阅点,在党政办建立依申请公开查阅文件夹。2017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当面申请0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0件,其他形式申请0  

      (二)申请处理情况  

      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0件。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共有不予公开信息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镇政府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0件,受理0件,办结0件,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为0件,历年累计数量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深化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的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继续推行重要信息公开工作。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并开展对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复查试点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  

      (三)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5 

    82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5 

    82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网上申请数 

     

       3、信函、传真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宝盖镇人民政府 

      20181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