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盖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石狮市宝盖镇人民政府 时间:2019-01-04 15:39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年度我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本报告将在20191 6日前通过中国石狮网——信息公开专栏的形式公布,联系电话:059588705584 

      一、概述 

      2018年,石狮市宝盖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立足工作实际,继续深入贯彻《条例》和《办法》,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继续加大政府公开透明度和覆盖面,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丰富公开形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发布信息。加强信息发布的规范化,由近及远,全面梳理已发布的信息,逐步完成历年政府信息梳理和网上发布工作。 

      按照有关文件要求,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在对我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的基础上,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日常考核,有关办站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开展。

       二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工作。镇政府先后组织制定了多项制度,从工作机制、运行机制、保密审查、社会评议、信息编制、公开内容、方式、程序、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加强制度建设。

       三是突出重点领域,充实公开内容。(一)是围绕政策和决策抓公开。编制《宝盖镇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制定《宝盖镇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等,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公开。(二)是围绕热点和难点抓公开。在全面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还狠抓群众关注较多、反映较强、疑虑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详尽公开,不断提高公开的实效性,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2018年我镇共制作、获取各类政府信息48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条、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不予公开信息0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依托办公室的工作设备和市政府的网站公开,额外信息公开费用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镇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8年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48件(历年累计政府信息的数量875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类信息9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8条;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0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1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0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9条。(详见附表二)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互联网   

      市民通过登录“中国石狮”门户网站可查阅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公共查阅点   

      我镇设立了政府公开信息查阅点,为公众提供本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8年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13人次、借阅文件2件。   

      3、镇村两级公开栏、便民服务中心触摸屏、镇政府办公楼LED滚动屏 

      4、其他网络媒介 

      以微信公众号“魅力宝盖”为主,20个村(社区)和2个工业园区公众微信号为辅的公众号矩阵。通过立足本土、贴近民生,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定期发布政策法规、党务政务、政策解读、工作成效、建设进展等各项动态信息,其中“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级换届选举”等政策解读的推送,更是受到群众的欢迎。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度我镇共发布了6条政策解读,及时将重大政策在公开网站上发布,并在“魅力宝盖”公众号上推送图文政策解读,让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政策信息。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镇积极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以及镇微信平台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8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历年累计数量0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0件,其他形式申请0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0件。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共有不予公开信息0件(历年累计数量3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镇政府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0件,受理0件,办结0件,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请0件。历年累计数量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采取的公开形式比较单一,对涉及服务群众的信息,公开手段和形式比较简单,实效性有限。在利用公开信息,推进中心工作方面还有所欠缺。 

      2、部分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信息数量、质量亟待提升 

      (二)具体的改进措施: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按照任务分解清单,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继续推行重要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及时、规范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做好涉及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事项的解读工作,方便公众理解信息。 

      2、不断提升业务工作水平。加强对《条例》及相关规定的学习,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提高对政策规定的理解,深入领会信息公开工作的内涵和要求,熟练掌握电脑操作规程,切实增强工作能力。  

      3、加强基础性工作。畅通渠道,扩大公开范围。积极利用、规范信息公开形式和载体,拓宽公开范围和渠道,着重抓好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等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落实。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石狮市宝盖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 

        

        

        

      附表一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8 

    875 

    其中:1. 政府网站公开数  

     

    48 

    875 

         2. 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0 

         2. 网络申请数  

     

    0 

    0

         3. 信函、 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 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表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