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盖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宝盖镇人民政府 时间:2021-01-04 17:25

        本年度报告由石狮市宝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11日至202012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石狮市宝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石狮市濠江887,邮编:362799,电话:0595-88705584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宝盖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更高质量公开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一)做好政府信息管理党政办设有文件独立存放盒、流转登记表、文件销毁单等详细台账,对上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下发的文件由党政办登记、贴签,定期集中送镇党委书记、镇长批阅,根据批阅意见送经办单位或有关人员落实后交党政办公室按流程进行存档;对本单位新制作的发文,不予以公开的发文按流程进行存档,对应主动公开的发文按规定时间在中国石狮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并于每月15日和30(或31日)填写《政府公开信息交接文据》,将纸质文本、电子文本集中送交市档案馆和图书馆。

     

      (二)强化各项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机关人事变动调整宝盖镇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名单,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党政办(镇政府309室),办公室负责人邱雅吟担任,负责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档案的归集,协调新闻媒体宣传报道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填写《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信息公开前对信息来源、发布形式进行严格审核。三是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工作绩效考核,在门户网站开设评议专栏让群众发表意见或建议,给予评议,设立投诉举报电话、群众意见箱等,接受群众监督评议,对违反《条例》的工作人员进行责任追究。2020年,我镇工作人员工作考核合格,未出现违反《条例》现象,信息公开工作未接到过群众投诉、举报及建议。四是开展信息公开学习培训,在镇班前会、政务公开每月工作例会上解读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通知,并把政务公开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重要议事内容,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切实增强依法依规公开意识。 

      (三)规范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20〕26号)、《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狮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的通知》(狮政办〔2020〕22号)等文件精神,2020年9月11日印发《宝盖镇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并组建工作专班,加强督促协调。结合镇权责清单以及市级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按照公开事项、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和载体、公开对象、公开方式、公开层级等要素,11月14日梳理完成《宝盖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涉及19个领域,共梳理一级事项51项、二级事项129项,并按要求在政府网站公布,进行动态管理更新。2020年,公开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办事指南类信息10条,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类信息13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10条;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历年累计数量0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0件,其他形式申请0件。  

      (四)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在石狮日报、石狮电视台开设宝盖镇信息专栏,配合中国网、泉州晚报定期发布新闻信息;二是利用镇级“魅力宝盖”微信公众号及图文直播板块,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定期发布政策法规、党务政务、政策解读、工作成效、建设进展等各项动态信息,2020年共发布公众号文章316篇、图文直播5000余篇,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三是开发与二维码门牌关联的“乡风文明”积分系统,村民及时关注“魅力宝盖”公微号,通过个人申报、他人推荐和集体评议等方式上报善行公益、移风易俗、表彰奖励等事项,可获得相应积分用于兑换实物或获得表彰奖励,更好地提高群众参与镇村管理的积极性,全镇认证人数17850人,地址认证率91.05%,录入文明积分事项共计61584项,积分607.51万分,已兑换积分286.19万分。 

      (五)深化重点领域公开。根据《宝盖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涉及的财政预决算、社会救助、养老服务、义务教育等19个领域,通过石狮市人民政府网、镇村两级微信公众号及公示栏、村情大事记平台及时公开宝盖镇权责清单、2020年度绩效目标、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答复、2020年财政预算及2019年财政决算、《宝盖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宝盖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宝盖镇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中共宝盖镇委员会 宝盖镇人民政府关于确定2020年宝盖镇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发放对象的通知》等重点领域信息。 

      (六)抓好政策解读回应。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坚持“解读是常态、不解读是例外,发布与解读同步”原则,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2020年以来,共解读政策文件7篇,均做好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的相互关联,在政策文件页面提供解读材料页面入口,在解读材料页面关联政策文件有关内容情况;拓宽发布渠道,丰富内容形式,开设“宝盖直播间”,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有针对性地宣传相关政策措施,及时收集和回应相关舆情,创新方式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2020年共组织两场线上直播,观看直播人数达14000多人,评论区互动留言达50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宝盖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仍需完善;二是微信政务可视化平台建设进度较慢;三是相关政策解读力度仍需加强。 

      2021年,我镇将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着力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按照《石狮市宝盖镇人民政府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贯穿基层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二是持续健全完善《宝盖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按要求在政府网站公布相关信息,进行动态管理更新;三是进一步推进微信政务可视化平台建设;四是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工作,并做好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的相互关联。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石狮市宝盖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