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盖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宝盖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04 11:36
     
        本年度报告由石狮市宝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石狮市宝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石狮市濠江路887号,邮编:362700,电话:0595-88705584。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宝盖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更高质量公开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一)严格落实主动公开内容。一是规范主动公开。2021年,公开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办事指南类信息9条,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类信息6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10条。二是丰富公开形式。在石狮日报、石狮电视台开设宝盖镇信息专栏,配合中国网、泉州晚报定期发布新闻信息;利用镇级“魅力宝盖”微信公众号及图文直播板块,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定期发布政策法规、党务政务、政策解读、工作成效、建设进展等各项动态信息,2021年共发布公众号文章352篇、图文直播2979篇,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三是抓好政策解读。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省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文件解读发布工作的通知》(闽政办函〔2021〕20号)要求,明确解读责任,落实解读机制,对政策文件做到应解读、尽解读。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2021年以来,共解读政策文件7篇,均做好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的相互关联,在政策文件页面提供解读材料页面入口,在解读材料页面关联政策文件有关内容情况。

      (二)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工作。2021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历年累计数量2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0件,其他形式申请2件。该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申请人类别为自然人,反馈意见皆属于“不属于本机关掌握相关政府信息”,目前2件申请公开已办结。

      (三)做好政府信息管理。党政办设有文件独立存放盒、流转登记表、文件销毁单等详细台账,对上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下发的文件由党政办登记、贴签,定期集中送镇党委书记、镇长批阅,根据批阅意见送经办单位或有关人员落实后交党政办公室按流程进行存档;对本单位新制作的发文,不予以公开的发文按流程进行存档,对应主动公开的发文按规定时间在“中国石狮”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并于每月15日和30日(或31日)填写《政府公开信息交接文据》,将纸质文本、电子文本集中送交市档案馆和图书馆。

      (四)规范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更新机构设置情况。在石狮市政府网站宝盖镇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设置领导简介栏目,及时发布并更新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及领导简介信息,包括领导姓名、职务、照片、个人简介、工作分工等,并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2021年财政预决算已发布至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中的财政预决算栏目;二是是梳理规范性文件。梳理本机关制发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有效解决底数不清问题。2021年共发布《石狮市宝盖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宝盖镇低保和特困人员审核审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宝盖镇委员会 宝盖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宝盖镇居民小区管理制度(试行)>的通知》两份规范性文件,并按相关规定做好梳理。三是做好其他重点信息发布。根据《宝盖镇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及时更新2021年度人事信息、权责清单、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重点项目建设、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信息。

      (五)健全监督保障机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机关人事变动调整宝盖镇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名单,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党政办(镇政府309室),办公室负责人由邱雅吟担任,负责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档案的归集,协调新闻媒体宣传报道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填写《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信息公开前对信息来源、发布形式进行严格审核。三是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工作绩效考核,在门户网站开设评议专栏让群众发表意见或建议,给予评议,设立投诉举报电话、群众意见箱等,接受群众监督评议,对违反《条例》的工作人员进行责任追究。2021年,我镇工作人员工作考核合格,未出现违反《条例》现象,信息公开工作未接到过群众投诉、举报及建议。四是开展信息公开学习培训,在镇班前会、政务公开每月工作例会上解读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通知,并把政务公开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重要议事内容,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切实增强依法依规公开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相关政策解读形式需进一步丰富,采取图文结合、视频制作等方式加深群众对政策的理解;二是微信政务可视化平台建设进度较慢,需进一步推进。

      2022年,我镇将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着力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根据《宝盖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按要求在政府网站公布相关信息,并进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相关栏目;二是进一步推进微信政务可视化平台建设,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提供便利;三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创新开展音频、视频解读,使解读信息更加可视、可读、可感,增强政策传播的广泛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镇严格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国办函〔2020〕109号)《财政部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入收缴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财办库〔2020〕254号)和《福建省非税收入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153号)等文件要求,做好信息处理费收缴管理工作。2021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

      石狮市宝盖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