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1-0100-2021-00002
    • 发布机构:凤里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3-26
    • 标题:石狮市凤里街道简介及特色
    • 发布日期:2021-03-26
    石狮市凤里街道简介及特色
    时间:2021-03-26 15:36

      凤里街道位于石狮市中心城区,于1993年9月从原石狮街道析出。凤里街道是石狮纺织服装的主要起源地,石狮市小商品市场的发祥地和商贸中心,著名侨乡。辖区面积3.2平方千米,下辖五星、后花、东村、宽仁、仁里、新华、龙华、华南、华仑、大仑等10个社区现有常住人口3.2万,流动人口3.8万,港澳台胞和海外侨胞3万多人近年来,街道荣获“中国童装名镇”“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文明单位”“泉州市侨乡文化名镇”“泉州市平安乡镇(街道)”等一系列殊荣。 

      凤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源远流长,人文底蕴深厚。拥有石狮城隍庙等数处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据史载,石狮的名称,就诞生于隋朝始建的凤里庵门前的石狮子。 

      凤里商业繁荣,外贸活跃。随着20世纪八九十年代石狮服装贸易在全国的声名鹊起,商贸成为凤里街道的龙头主业,商业综合体、商业旺街和“旅游购物街”遍布区域,拥有多条主要商业旺街和“旅游购物街”,店铺等商业网点云集,一年四季游人如织,人气旺盛。星期Yi创意园、凤凰城、国贸中心等新兴商圈逐步崛起,聚集凤里的电商行业方兴未艾。全街道共有经营性场所4200余家,涵盖布行、联运、金融、酒店、服务等行业,从业人员达数万人。鸳鸯池布料市场被授予“中国商品交易市场十佳纺织品专业市场”和“中国商品交易市场最具影响力市场”称号。凤里还是石狮市的金融中心,中国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商银行等主要金融机构的石狮总部均设于此。 

      凤里实业经济雄厚,企业发展强劲有力。现有各类生产性企业600多家,主要集中在服装鞋帽生产及加工行业。凤里是“中国童装名镇”,对于“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石狮,凤里童装产业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外贸出口,都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凤里童装生产基地集聚童装生产加工企业200多家,是全国重要童装生产基地。 

      凤里是石狮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要核心区域。随着几条主干道的打通和城市基础设施的更新改造,路网不断完善,微绿地四处可见,城市建设和社会服务日臻完善。通过开展家园清洁行动和加强城市管理,宜居宜业中心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占地200多亩的鸳鸯池公园风景优美,是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凤里注重社会事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深入开展平安凤里建设,多方面拓宽便民利民服务内涵。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拥有10所高质量的公办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积极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居民提供更便捷优质医疗服务建设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集养老服务、生活照护、健康管理、托老服务、康复服务等多元服务于一体凤里拥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常年举办灯谜展猜、南音演唱、文艺晚会、篮球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每个社区均高标准建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备公共文体设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提倡喜事节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捐资公益,志愿服务、社工服务成效显著。 

      凤里是广大旅外石狮人留守乡愁的所在。八卦街是石狮市区保存最完整的古街区,保留繁华的原生业态,积淀深厚的历史底蕴,是石狮千年历史的重要见证,是石狮城市文化的核心载体,是闽南侨乡文化的重要体现。“古早味”特色美食和风味小吃,吸引众多游客。除了古色古香的古大厝,还留存大量洋楼和南洋骑楼风格建筑,风情独特,引人入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