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里街道办事处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01-17 15:23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2013年度凤里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20131231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石狮”门户网站(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凤里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石狮市长宁路中段,邮编:362700,电话:88781707)。  

        一、概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成立由凤里街道党工委秘书王清波为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街道党政办主任担任,办公室相关人员为成员。指定1名人员专门负责公开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依据规范,编制指南目录。认真按照省、泉州市、石狮市统一的格式规范,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完成编制指南和目录工作。由近及远,梳理发布信息,逐步完成2003年以来历史类政府信息梳理和上网发布工作。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根据石狮市政府出台公开信息送交暂行规定,规范公开信息送交市档案馆的操作程序。转发省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行办法、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暂行规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等相关配套制度,制定相关工作流程,力求各项工作万无一失。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内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编制申请事项办理流程图,设计办理文书样式,对具体公开工作的责任、任务、操作等作了明确规定,促进工作常态化。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情况 

       组织人员收听收看电视电话讲座以及泉州、石狮组织的培训会议,组织人员参加网络培训。指派专人参加石狮全市会议,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在单位办公楼悬挂横幅,社区服务中心LED屏滚动显示宣传标语,为实施《条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对街道办事处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3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0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3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1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2条。 

       街道办事处坚持便民、为民原则,由近及远地堆历史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目和发布。截至2013年底,办事处共梳理2003年以来历史类信息799条。 

       (二)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公众通过“中国石狮”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其他公开渠道  

       通过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和电子触摸屏,广泛发布政府信息。充分发挥石狮日报、石狮电视台、石狮广播电台的作用,多渠道的发布群众关心的重要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我街道办事处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理处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3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2013年,我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总额为5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市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没有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缺少全职业务人员。由于人手紧缺,无法抽调人员全职从事该项工作,很多人都是身兼数职,造成工作被动。 

       2.现有的政府公开信息的信息总量不大,主要是因为我街道办事处自身产生的信息不多。 

       3.宣传力度不大,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清楚。 

       4.对有些技术层面的要求理解有所欠缺。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任务,未能及时跟进上级的工作要求,在一些业务技术方面学习不透彻,理解不深入,特别是网站建设、内容发布方面均存在着较大的不足。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根据不断变化的工作职能,加大工作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2.完善运行体系。进一步梳理发布历史类政府信息,抓紧完成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内容的全面清理、界定工作,并及时统一上网发布;建立健全各种机制和制度,确保公开工作有序进行,步入正轨;认真贯彻省、泉州、石狮有关工作意见,加强对《条例》施行的具体公开标准、具体操作措施的研究,加强对本单位公开工作的指导,规范公开工作。 

       3.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增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引导更多的社会公众、企业和其他组织参与、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良性发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我街道办事处2013年没有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75 

      

    其中:1、网站公开 

     

    75 

      

          2、报刊广播电视公开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