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里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4 15:12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凤里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1日至2018年12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凤里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联系,地址:石狮市长宁路92号311办公室,邮编:362700,电话:88781707。 

      一、概   

      2018年,凤里街道在石狮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精神,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8〕51号)等文件要求,遵照石狮市政府办公室有关部署,进一步健全有关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拓宽公开范围,突出公开重点,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取得良好成效,在每月的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量化检查中成绩名列前茅。2018年共制作、获取各类政府信息38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条、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不公开信息0条。主要工作如下: 

      (一)强化机构建设,确保工作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街道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工作涉及的各位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站负责人为成员,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到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街道党政办,负责日常事务。同时,我们还成立信息公开监督小组,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任组长,街道相关同志及退休干部为成员,负责对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将《条例》作为街道干部应知应会内容进行学习,提高街道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度,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在全面培训基础上,重点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不断提高工作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三是确保经费投入。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经费纳入部门年度预算,为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二)完善工作制度,夯实公开基础。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夯实信息公开基础,街道不断完善各项公开工作制度。制定了《凤里街道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等,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我街道建立健全了《凤里街道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以及《凤里街道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制作了《凤里街道信息发布登记记录表》和《凤里街道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批表》,确保对公开内容有更加准确的研判,避免出现信息被误解误读等问题。 

      (三)突出重点领域,充实公开内容。一是围绕政策和决策抓公开。编制《凤里街道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制定《凤里街道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等,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公开。二是围绕热点和难点抓公开。在全面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还狠抓群众关注较多、反映较强、疑虑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详尽公开,不断提高公开的实效性,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如在政策解读方面详细解读关于招生政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的疑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历年来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68条。2018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内容主要集中在机构职能和主要职能、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情况以及其他方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根据凤里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街道公开类别如下: 

      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主要公开街道各口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本年度新增信息6条,占15.8%(占全年发布量比例,下同)。 

      2.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主要公开街道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本年度新增信息7条,占18.4%。 

      3.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主要公开街道在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本年度新增信息8条,占21.1%。 

      4.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情况:主要公开街道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情况,本年度新增信息6条,占15.8%。 

      5.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主要公开除上述类别以外应公开的其他信息,本年度新增信息11条,占28.9%。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政府门户网站。公众可登录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ishi.gov.cn/),通过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凤里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公共查阅点。按照上级要求,按时向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报送纸质和电子文件,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查阅服务。2018年,送交政府信息38件。三是其他公开渠道。通过凤里街道政务公开专栏和便民服务大厅电子触摸屏、星期Yi服饰创意博览园临街大型LED及每月编印《凤里街道政务公开手册》,广泛发布政府信息。依托“凤里街道We服务”微信公众号,重点发布涉及群众生产生活、街道重大决策动态方面的内容。充分借助石狮日报、石狮电视台、石狮侨报等平台,多渠道发布群众关心的重要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一是落实解读制度,丰富解读形式。为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让群众“看得懂”、“信得过”、“懂得用”,运用专家解读、媒体解读、撰稿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等多种解读形式,及时解读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从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办事指引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方面进行重点解读。如同步公开《凤里街道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热点问答》。本年度,共发布各类政策解读信息34条,解读总量位居各镇(街道)首位。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准确传递信息。2018年11月6日,街道办事处主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蔡文博接受“中国石狮”政府网站的在线专访,围绕民生补短板工程,就“强力推进征迁攻坚 建设美丽幸福凤里”主题,向广大网民深入解读街道2018年狮仔山片区改造建设、八卦街保护提升工程、镇中路中段改造工程三大征迁改造项目和三校一园改扩建情况,较好地落实了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的职责,及时准确地传递街道重大政策的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建立舆情回应机制。做好第一时间报告、网下马上处置、发布权威信息,积极组织引导等工作,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二是提高群众满意率。专人负责梳理群众诉求,由分管领导批示,分解到人,及时办理,快速反馈,限时不超过5个工作日。街道全年共受理群众服务热线12345工单583件,满意率达97.85%,在各镇(街道)综合排名中名列前茅。三是发挥新媒体作用,拓宽群众诉求渠道,在门户网站上开展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活动,有效增强了“政务”与群众之间的互动。2018年发布了凤里街道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意见征集,同时为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照料中心服务功能,街道专门制定了关于养老问题的网上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14份,较好地了解了部分群众有关养老问题及对养老机构的真实看法和期盼,并以本次问卷结果为参考,力争创建设施齐全、管理规范、环境整洁、服务优质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历年来,我街道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2018年,我街道办事处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历年累计我街道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18年,街道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没有发生针对本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度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专业化水平需加强。主要是因为街道办事处人手不足,缺乏专职从事该项工作的人员,均兼顾其他工作,因此研究主动性不强,会而不专。二是信息公开的利用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对涉及服务群众的信息、公开手段和形式比较单一,实效性有限。在利用公开信息,推进中心工作方面还有所欠缺。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力度不够。各股室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深。 

      下一步,我街道将加大工作力度,更好地落实相关责任,切实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增强队伍力量,补齐配强工作人员。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泉州市和石狮市关于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五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群众关注度高,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灵活采用各种渠道拓展公开。对辖区群众关注的热点事项,第一时间予以回应发布,拓展发布渠道,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切实增强与公众的互动性。引导更多的社会公众、企业和其他组织参与、支持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良性发展。三是积极开展培训交流,提高各股室的参与意识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说明 

      我街道办事处2018年没有需要另作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8 

    1368 

    其中:1. 政府网站公开数  

     

    38 

    1368 

         2. 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0 

         2. 网络申请数  

     

    0 

    1 

         3. 信函、 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 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凤里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