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2-3000-2019-00003
    • 发布机构:湖滨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24
    • 标题:中共石狮市委湖滨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湖滨街道关工委2019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湖工委〔2019〕9号
    • 发布日期:2019-01-24
    中共石狮市委湖滨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湖滨街道关工委2019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9-01-24 10:36

    各社区党组织、关工委:

      现将《湖滨街道关工委2019年工作计划》印发给大家,请遵照执行。

     

      中共石狮市委湖滨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9年1月24日

      

    湖滨街道关工委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湖滨街道关工委将在党工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市关工委《2019年工作意见》为指导,以“党建带关工委建设”为抓手,全面实施“百万大手牵小手”十大关爱工程,努力提升基层关工委创“五好”水平,充分发挥“五老”优势,更好地为青少年的成长服务。以关爱帮扶帮教的新成绩、新风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党建带关工委建设”工作落实。

      街道关工委坚持向同级党政领导汇报请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把关工委工作融入同级党政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闽委办〔2011〕50号、闽委组通〔2018〕90号、泉委发〔2015〕23号和石狮市相关文件精神,加大党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力度,进一步落实“五纳入、五统一”要求,认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了解具体情况,研究指导工作;要关心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为老同志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搭建广阔平台,提供宽松的关爱工作环境。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方便,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开展新一轮创“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2018—2022),以2018年全市创“五好”经验交流会为新起点,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基层工作创新年”的实施意见》(狮委办〔2018〕76号),巩固和扩大基层创“五好”活动成果,营造基层关工委创先争优环境氛围。

      各社区关工委要结合新一轮社区关工委负责人调整,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班子自身建设。执行每季度选择一个社区轮流召开一次观摩例会制度,开展工作交流、互相学习;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区校联动、区企联动等各项工作机制。

      进一步加强企业关工委建设,今年要通过企业内部自行组织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激活企业关工委的活力。推动“回乡大学生”进企业、进阵地抓好外来工子女暑期教育管理志愿服务。向教育部门争取企业职工子女教育名额,解决就近入学问题,解决外来务工者的后顾之忧。要继续做好企业关工委的典型示范点培育工作,在巩固基础上抓好关爱活动常态化、普及化,做好重点企业关工委建设情况回头看,对全街道企业关工委进行随机走访、考评,巩固提高非公创建成果。

      二、加强学习,更新观念,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本年度,我湖滨街道关工委将进一步组织全体成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街道关工委将结合不同阶段重点工作,制定我街道关工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方案,认真推进学习活动落实。利用季度例会、业务培训、活动开展时间组织学习。街道关爱宣讲报告团和“六大员”宣教组要认真备课,开展宣讲、宣传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要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论述,增强“五老”人员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引导青少年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培养成为担当复兴大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核心价值观宣教活动要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和他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沧桑巨变、伟大成就,开展“三学”“三爱”主题教育活动。三月份将 与新湖小学联合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和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五月份与林边小学、长福小学联合开展“两史”“三爱”书写比赛活动。围绕“重阳节”与湖滨中心幼儿园联合开展“尊老、爱老”主题教育活动。

      2019年,街道关工委要在去年基础上,继续开展“百场主题教育活动”,紧扣新时代新思想、“传承红色基因”、“三学”“三爱”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继续开展讲身边事、做文明人、争当美德少年活动,“六一”节期间开展评选百名“美德好少年”活动,引导带动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来。

      努力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建设。要按照服务学校教育,促进家庭教育,强化社会教育的原则,建立“三结合”教育组织领导机制,形成多方联动,努力推进“三结合”网络建设,实现教育相衔接、相补充。

      四、加强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提升主题宣传教育关爱帮扶环境

      各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阵地(点、站、中心)要以泉州市关工委检查工作为契机,认真落实反馈意见,切实做好整改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三化”“四好”“五重要”结合各类主题,经常性开展宣传教育与实践体验活动。活动中心要年初有计划、活动有报道、年终有总结,积极探索各种活动方式,充实活动内容,每年至少安排2-3项形式多样的核心价值观教育主题活动,提高场所利用率,促进阵地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2019年,街道关工委将继续发挥玉湖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引领作用,促进帮助更多农村青少年通过新型生态农业开发脱贫致富。暑假期间与玉湖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动联合,组织开展“种子工程”、现代农业基地劳动实践体验活动。以“八一”建军节为契机和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组织行恕活动中心青少年参观军营,接受爱国强军教育。

      五、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培育示范典型

      继续开展“十大”建设工程及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的活动,互相联动、互相配合,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各社区关工委要大力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力求在2019年实现街道、社区(活动中心)关心下一代志愿者队伍全覆盖。协助市关工委吸纳组建“关心下一代闽爱志愿服务队”,开拓创新,探索志愿者队伍服务、关爱、帮扶青少年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动“五老”“六大员”及社会力量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上作奉献、出效果。组织“五老”志愿督导员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巡查,督促社区加强摸排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及时排查交通、消防、食品等安全隐患。加快长福商场朵朵童世界儿童主题卖场建设,集聚儿童娱乐、教育、医疗、零售等资源,营造安全、规范、优质、舒适的活动环境。

      六、关爱“六失”儿童,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关爱服务“六失”青少年特殊群体,是关工委工作另一个永恒主题。各级关工委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六失”青少年帮扶成果,实现全方位施教、立体式扶助、多层次帮教的关爱新常态。加强街道、社区实施精准关爱、三级关爱、跟踪关爱、代理关爱、联动关爱、滚动关爱。要进一步深入调研关爱“六失”青少年结对帮扶情况,探索关爱方式,总结关爱成效。继续组织开展“快乐儿童节·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实施“六失青少年点单、关工委向机关支部下单、机关党员接单”的“三单制”服务模式。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形式做实做细结对挂钩关爱帮扶工作,广泛开展捐资助学、助孤、助残、助困活动,探索、形成成熟、长效的帮扶解困模式和机制,要善于总结成功经验,认真查遗补缺,切实形成推动我街道“六失”青少年关爱事业的强大合力。

      街道、社区关工委要以学校为主阵地,配合参与青少年学生普法教育活动,让法律知识潜移默化。

      继续开展对“六失”青少年的帮扶工作,组织“五老”队伍深入家庭、学校调查,建立了“六失”青少年工作台账。发动社区党、政、工、青、妇参与帮扶工作。街道财政将继续对“六失”青少年进行慰问。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时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按照上级关工委的工作要求及任务,结合各学校实际情况,努力扎实推进湖滨街道关工委工作,使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附件:《湖滨街道关工委2019年工作计划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