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2-2500-2012-0001
    • 发布机构:湖滨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2-02-17
    • 标题:湖滨街道办事处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备注/文号:狮湖处【2012】6
    • 发布日期:2012-02-13
    湖滨街道办事处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2-02-13 11:33

                             引   言

      为使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提高街道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更好地为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服务,结合办事处实际,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编制办事处2011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概  述

      根据人事调整,办事处及时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吴进金主任任组长,2011年11月30日,又根据人事调整,由杨韬主任任组长、谢文传党委秘书、郑金象副主任、姚惠卿副主任、李金城副主任任副组长,成员由财经办、社会事务办、党政办、计生办、企业服务中心、统计站、工会、司法、妇联、公共事业管理站等负责人组成。及时更新、完善《湖滨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予以及时公开。为顺利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办事处专门配备了办公室1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操作。

      (一)规范操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办事处修订并完善公文发文稿头纸,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公文运转程序中,建立健全了政府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二)提高效率,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除利用电视台、石狮日报等传统形式公开安全生产信息外,办事处还进一步借助于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石狮”)专题栏目,主动上网发布办事处产生的非涉密文件、动态信息、办事程序等,最大限度地发挥电子网络的独特优势,不断增强政务公开的时效性,满足社会各界的多方面需求。

      (三)探索规律,深入各社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调查研究工作。组织人员深入各社区开展专题调研,同时在办事处其他调研工作中也相应增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内容。同时,加强对信息公开理论的研究,全面分析政务公开的发展趋势,准确把握政务公开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本年度,办事处借助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石狮”)共上网发布政府信息80条,其中公文58条,其他政府信息22条,印发《湖滨简讯》22期。

      2、办事处于2011年12月开始刊发《今湖滨》简讯,及时报道街道及各社区的工作动态,每月1期,目前印发2期。

      3、本年度,共向公众发放各类宣传单2万多份、悬挂宣传布条10多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接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000多人次,其中现场咨询800多人次,电话咨询100多人次。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人员情况

      工作人员情况:办事处暂无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兼职人员为1人。

      七、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公开手段尚不丰富,目前基本以上网发布为主。

      2、缺少全职业务人员。由于人手紧缺,无法抽调人员全职从事该项工作,都是身兼数职,造成工作被动。

      3、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导致信息公开、统计不够及时。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问题和困难,今后要把握好《条例》特点规律,针对运行以来存在的薄弱环节,立足建立健全依法、规范、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运作体系这一目标,采取措施,加大力度,进一步深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八、附表(见附件)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1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80

    271

    其中:1.网站公开

    80

    271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