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2-1111-2017-00001
    • 发布机构:湖滨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06
    • 标题:湖滨街道办事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备注/文号:狮湖处函〔2017〕1号
    • 发布日期:2017-01-06
    湖滨街道办事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6 15:55

        

    引言 

      2016年,湖滨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坚持政务公开透明,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提升机关行政效能的主题,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完善政务公开形式,严格政务公开制度,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现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湖滨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石狮市八七路1107号,邮编:362700,电话:88711520,传真:88711521)。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落实政务公开责任,坚持做到定期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落实政务公开具体工作;街道党政办公室作为编制、协调、督查、收集整理各科室的常设机构,配备有兼职编制和工作人员;各科室相应工作人员,负责本科室政府信息公开收集整理。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整体联动机制。 

      (二)严格日常管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各项规定的学习。学习相关法规、制度、文件,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开展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建立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严格按照要求,建立健全街道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向公众公开;三是开展政府信息收集工作,收集的内容包括机构信息、重大事项、财政管理、计划生育、国土建设、社会事务等重点公开内容。 

      (三)强化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程序 

      一是按照“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主动公开制度、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明确依申请公开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对群众提出的政务公开申请,我街道做出了7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的公开承诺;二是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落实省推行办事公开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和省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小组《关于进一步深化乡镇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公开内容、公开程序进行明确要求和详尽规范,努力推进政务公开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 

      (四)创新方式,不断拓宽政务公开载体 

      一是主动进社区与群众开展面对面交流,讲解政府政策,公开政府信息,做出服务承诺,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使政府的工作更加高效、透明,也让群众更好地理解支持政府工作;二是完善丰富政务公开载体,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充分利用“今湖滨”微信平台、街道门户网站、LED电子屏幕、政务公开手册、工作微信群等形式,在网站的宣传内容和功能上下功夫,及时更新,及时公开;三是通过印制《办事指南》、张榜公布、办事程序上墙等形式,不断满足公众对政务公开形式的需求。 

      (五)加强监督,增强政务公开时实效 

      一是严格执行省推行办事公开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和省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小组《关于进一步深化乡镇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制度和规定,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居民群众的监督评议;二是畅通政务公开投诉监督电话;三是接受政务公开督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6年度,湖滨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涵盖年度报告、机构设置、安全生产、公共卫生、食品药品、法规规章和规范等多方面。 

      (二)公开形式 

      1、公众可通过“中国石狮”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湖滨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湖滨街道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其他公开渠道:通过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广泛发布政府信息,充分发挥石狮日报、石狮电视台等载体作用,多渠道发布群众关心的重要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件,经核查,不属于我单位掌握范围,对申请人下达《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书》。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度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没有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主动意识不够。政务公开已成为政府的法定义务,各科室对相关制度认识到位,学习到位,但在工作的连续性上抓得不够,主动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够。如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的更新、录入不及时,政务信息公开还存在一定滞后性。 

      (二)政务公开全员意识有待加强。政务公开涉及街道工作的方方面面,需要全员参与,但一些干部职工仍抱有事不关己的工作心态,没有真正树立“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造成政务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    

      (三)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抓好政务公开离不开一支业务熟练的政务公开队伍,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工作人员在对制度和规定的灵活运用上还有一定差距。 

      六、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心。对政府信息公开及时、主动。 

      (二)加强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将政务公开作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日常管理之中,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意识的培养,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使政务公开内化为公务员日常行为准则。 

      (三)加强业务学习。认真学习信息公开相关法规、制度,重点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人员工作能力。 

      七、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6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4 

    228 

    其中:1. 政府网站公开数  

     

    154 

    228 

    2. 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1 

    1 

    2. 网络申请数  

     

    0 

    0 

    3. 信函、 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 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