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街道办事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15 16:12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湖滨街道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湖滨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石狮市南环路500号,邮编:362700,电话:88711520,电子邮箱:2427038748@qq.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根据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街道坚持“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持续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加大公开力度,及时公布百姓关心的政策法规,积极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街道不断扩宽公开渠道,有效利用利用宣传栏、LED屏、便民服务中心电视、及公开手册,让人民群众能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所关心的政务信息,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与参与权。街道成立以人大工委主任为组长的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并在公开网站、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大厅等显著位置公布监督方式,有限保障人民群众监督权。 2019年,共制作、获取各类政府信息322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64条,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不予公开信息25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历年来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2条。本年度,我街道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9年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件。 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16条;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类信息2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类信息5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35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9年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未有因政府信息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党工委秘书及政务公开业务人员在会议上对各股室负责人进行培训,明确公开内容及公开流程,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性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公众可通过“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湖滨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湖滨街道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其他公开渠道:通过“今湖滨”微信公众号、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广泛发布政府信息,充分发挥石狮日报、石狮电视台等载体作用,多渠道发布群众关心的重要信息。  

      (五)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街道成立以人大工委主任为组长的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定期对街道相关公开内容进行抽查。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策解读数量较少、吸引力不足。对老百姓的关心的政策文件解读数量较少,且解读内容较为刻板,对群众吸引不高。 

      2、政务公开渠道方式还不够广,除了传统公告栏,政府网、LED等方式公开渠道还不够广,依然存在有群众不知如何获取政务公开信息的情况。 

      (二)改进措施 

      1、对街道层级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及时进行政策解读,用通俗易懂、简单明了语言,让群众看懂、看透。 

      2、不断扩宽政务公开渠道,除了传统公告栏,政府网、LED等方式公开外,印刷政务公开小册子放在便民服务中心显著位置,供群众自取,并让街道网格人员结合日常入户工作对涉及民生,民众关心的政务内容进行宣传、解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因今年为基层减负年,街道可公开的发文数量较去年有所减少,有些栏目,如“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和“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两栏可公开的信息量相应减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