蚶江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5 11:58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石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狮政办[2009]228号)和闽政办〔201567号文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我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个部分组成。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蚶江镇党政办,联系电话0595-88211777 

      一、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公开载体,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进一步完善和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系统化制度化建设。同时,指定1名信息报送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及时做好发布准备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件(2014-2017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391)。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度我镇共发布财政预算决算2,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7,应急管理2,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51,城乡建设管理3,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27,人事信息6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群众通过登录“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可查阅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在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LED群众查阅台,方便办事群众查阅所需资料;在镇政府门前的东侧,重新布置《蚶江镇政务信息公开公示栏》,每月及时公开镇政府重点工作、财政收支情况、计生工作、涉农工作、国土规划建设、民政工作、群众意见处理等目标工作完成情况。 

      3.新媒体。在完善政府门户网站的基础上,同时通过“海丝蚶江”微信公众号更新每月政务公开内容,方便辖区群众知晓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通过每月政务公开发布政策解读稿件8篇,分别是《蚶江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2017年工作方案》的解读、《关于开展2017年扶助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的通知》的解读、《关于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康复救助工作的通知》的解读、《关于成立蚶江镇村级法律援助联络员队伍的通知》的解读、关于调整《石狮市已建历史遗留征地后安置地及地上房屋权属登记工作实施方案》部分条款的解读、《石狮市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实施细则》解读、《石狮市被征地人员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规定》文件解读、《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解读。解读主要集中在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国土建设等民生政策方面,方便群众深入了解重点政策。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积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共受理人大建议19件、政协提案38件、信访件44件,各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二是主动公开低保、新农合、新农保、危旧房翻建等保障补贴政策及相关人员名单,接受群众监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镇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办理0件。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全镇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未发生针对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存在主动公开不够及时、相关政策法规宣传有待加强等问题,我镇将从以下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加强督促力度。根据绩效考评方案对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做到信息及时公开  

      (二)充实公开内容。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对公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并及时公布;不断充实完善政务信息,保证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8 

    391 

    其中:1. 政府网站公开数  

     

    98 

    391 

    2. 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2 

    2. 网络申请数  

     

    0 

    0 

    3. 信函、 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 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蚶江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