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8-3000-2019-00029
    • 发布机构:鸿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7-30
    • 标题: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鸿山镇 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鸿政〔2019〕59号
    • 发布日期:2019-08-08
    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鸿山镇 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8-08 14:59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现将《鸿山镇2019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 

                               2019年7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鸿山镇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以下简称《规范》)以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鸿山镇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明确政府责任,对城乡居民健康问题实施干预措施,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有效预防和控制主要传染病及慢性病,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使城乡居民逐步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至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机制基本完善,重大疾病和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主导,充分体现公益性和公平性,按项目方式免费向常住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二)坚持统筹发展,努力缩小城乡和人群之间的服务差距,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实现卫生事业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三)坚持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着眼解决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公共卫生问题,有针对性地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努力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四)坚持资源整合和开发相结合,合理整合城乡卫生资源,充分发挥现有基层卫生资源作用,以有限的资源争取最大的健康效益和健康公平。 

      (五)坚持注重质量,提高效率,强化监管,保障全镇居民充分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三、主要任务 

      按照《规范》要求为全镇常住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知晓率达70%以上,不断提高居民综合满意度。突出家庭医生核心作用,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日常医疗服务相结合,积极采取签约服务的方式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明确镇村两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责任分工和任务分工,加强对村级的技术指导和督导检查,提高村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使其承担40%左右的任务,并给予相应补助。2019年底,各项服务年度目标如下: 

      (一)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服务。进一步规范健康档案信息采集,不断提升档案质量,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率保持在75%以上。推进健康档案与基层医疗服务有效衔接,以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肺结核患者等人群为重点,对辖区内已建档人群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健康档案的管理、维护和更新,确保健康档案使用率保持在50%以上。 

      (二)健康教育。各村、各单位要树立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将健康教育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重点疾病、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相结合,提高健康教育工作科学性和适用性。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APP、微信等信息化手段,传播健康知识和技能,丰富健康教育内容和形式。结合各卫生健康主题宣传日,开展面向公众的健康宣传活动。镇卫生医疗单位在提供门诊医疗、上门访视等医疗卫生服务时,要结合开展个体化健康指导,提高服务对象参与度和依从性,确保辖区居民健康素养相关知识知晓率达75%以上。 

      (三)预防接种。加强预防接种与儿童保健的有机结合,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和沟通方式。加强流动儿童预防接种工作,规范预防接种服务,实施安全注射,提高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处置能力,做好宣传预约、内卡整理、主动搜索等工作,确保0-6岁儿童建卡、建证率100%,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各单苗的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 

      (四)0-6岁儿童健康管理。加强镇卫计办与镇卫生院间的信息互通,确保镇卫生院及时充分掌握分娩信息。积极探索新生儿家庭访视新模式,确保新生儿访视率达85%以上;为0-6岁儿童提供相应频次的健康管理服务,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保持在85%以上。 

      (五)孕产妇健康管理。全面推行基层早孕建册,镇医疗卫生机构当严格执行《规范》要求,主动搜集孕情,及时发现辖区孕妇,主动联系每位孕妇(包括流动人口),确保孕妇早建册、早管理,信息及时录入易联众系统。镇卫计办、卫生院、卫生所应加强协作,建立孕情共享机制,实现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无缝衔接。要充分发挥人口健康助理员作用,为孕产妇提供主动、连续、便捷、温馨的管理服务。确保孕产妇早孕建册率、产后访视率均达85%以上。 

      (六)老年人健康管理。每年为65岁以上常住居民提供1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等内容的健康管理服务。根据辖区内老年人数量,制定年度计划,合理安排体检时间和地点,有序做好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采取书面体检报告等形式及时向老年人反馈体检结果的健康指导意见。规范老年人体检项目,按规定项目开展体格检查和辅助检查服务,及时完整地将体检结果录入易联众系统,确保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5%以上。 

      (七)慢性病(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通过日常门诊、健康体检等多种途径,加大高血压、2型糖尿病筛查力度,准确掌握患病情况,及时将发现的患者纳入健康管理,确保慢性病患者管理数达到目标任务数。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工作与医疗服务相结合,落实随访、体检等服务,提高患者依从性和血压(血糖)控制率,确保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60%以上,血压控制率达45%以上,血糖控制率达40%。 

      (八)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综治办、派出所、边防所、残联等有关部门及镇卫生院、村委会应加强协同协作,确保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75%以上。 

      (九)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卫生院、各村卫生所对辖区内结核病可疑者与诊断明确的患者(包括耐多药患者)要及时推介转诊至市医院肺结核门诊,确保转诊率达100%,并做好患者随访、追踪管理。结核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90%以上,患者规则服药率达到90%以上,并做到每例患者面访率达50%以上。 

      (十)中医药健康管理。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合理配置中医人员,强化人员培训。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作用,继续做好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中医体质辨识和0-36个月儿童中医调养服务,提高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覆盖率,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50%以上,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达50%以上。 

      (十一)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加强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排查,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制度,有报告和处理记录本,及时做好发现、登记、上报等工作。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患者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疫点疫区处理等工作,确保传染病疫情报告率达100%,报告及时率达10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率达100%,报告及时率达100%。 

      (十二)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按照《规范》和《福建省卫生监督协管工作考核标准(试行)》(闽卫办监督〔2014〕25号),全面开展卫生监督协管服务,镇医疗卫生机构应加强与市卫生监督所的配合、协作,认真开展巡查、信息收集和报告等工作,提高开展卫生监督协管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十三)免费提供避孕药具。根据《中共石狮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优化整合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的通知》(狮委编办〔2016〕5号)文件要求,将原镇计生服务所承担的药具发放工作年底前全部转交由镇卫生院承担。保持免费提供避孕药具项目原有资金用途、拨付对象、渠道不变。 

      (十四)健康素养促进。保持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原有管理责任主体、项目内容、实施主体、服务模式不变,参照2015年项目工作任务开展有关工作。健康素养促进项目经费用于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降低15岁及以上人群烟草使用流行率,建设健康促进医院和戒烟门诊,开展全人群健康科普宣传,监测健康素养和烟草流行水平,提供12320热线咨询服务等。 

      四、工作职责和任务 

      (一)镇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原则,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纳入工作的重要内容,定期召集卫计办、卫生院、村干部、村卫生所室召开工作会议,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进行专项研究,统筹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政策宣传和健康教育活动;组织动员辖区居民接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二)镇卫生院:按照《规范》要求,主动、免费向辖区常住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根据上级要求及工作实际,制定年度计划,对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制定岗位规范,细化考核内容,将人员收入与工作绩效挂钩,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率。建立全科服务团队,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辖区村卫生所(室)签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目标责任书。做好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的培训、业务指导、日常督导及项目考核等工作,并按其工作完成情况及时拨付补助资金。结合卫计融合政策,选聘人口健康助理员,纳入辖区卫生院公共卫生团队,承担与其能力相适应的工作内容,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健康服务。组织乡村医生进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业务培训不少于2次,每季度组织日常督导至少1次,每半年进行1次考核,考核结果于6月30日、12月31日前报送市卫生健康局公卫股。 

      (三)村卫生所(室)按照各自签订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目标责任书,协助镇卫生院向辖区常住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积极参加基本公共卫生人员培训,接受辖区卫生院的督导和考核。 

      (四)其他相关部门职责:综治办、派出所、边防所、残联等有关部门按照《石狮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问题专项治理的具体方案》(狮综治〔2016〕15号)要求,共同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镇直各有关单位、各村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加强村级服务能力,合理确定镇村两级任务分工,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下沉村级的比例,原则上将40%左右的工作任务交由村卫生所(室)承担。 

      (二)做好重点工作。一是推进慢性病医防融合工作。镇医疗卫生机构要高度重视慢性病医防融合工作,借力医联体建设,积极探索促进慢性病医防融合的服务模式和激励机制。二是持续开展档案清理工作。档案真实性已纳入国家、省、泉州市各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的重点内容,镇医疗卫生机构要持续推进健康档案的清理工作,特别对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严重精神障碍及肺结核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档案应逐一核实,保证档案内容真实、有效,及时对清查出的重复、无效、不真实、已迁出档案进行处理。三是加大项目宣传力度。要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工作,在前期开展的宣传月活动基础上,继续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广泛播放公益宣传广告,营造良好氛围,使城乡居民充分了解项目内容。继续做好服务机构的基本信息公开工作,方便群众查询。凡是使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开展的宣传,一律要在宣传材料的显著位置以醒目字体明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四是做好信息报送工作。镇医疗卫生机构要高度重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基层卫生信息系统使用,按规定报送周期和程序定期上报项目进展数据。各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负责人要对上报数据严格审核并签名,确保数据真实有效。 

      (三)加强日常管理。强化技术培训,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重点,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和基本医疗适宜技术培训,提高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综合服务能力,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镇卫生院要加强对各项目进展情况的监管,科学合理制定绩效指标,发挥考核导向作用,突出重点,加大居民感受度较深的项目的考核权重;要加强绩效考核管理,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 

        

      附件1:鸿山镇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2:鸿山镇2019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一览表 

      附件3:鸿山镇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指标 

        

        

        

      附件1 

        

      鸿山镇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领导小组名单 

        

        长:傅凉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 蔡加新(镇党委宣委委员、副镇长) 

        员:王阿祥(鸿山派出所所长) 

           蔡伟荣(东埔边防派出所所长) 

           王显明(镇党政办负责人) 

           郭迪福(镇社会事务办主任) 

           蔡阿专(镇妇联副主席) 

           侯世域(镇综治办负责人) 

           龚庆丰(镇卫计办负责人) 

           邱金望(镇卫生院院长) 

           王明勇(石狮五中校长) 

           黄志雄(石狮市福民中心小学校长) 

           邱志清(实中附小东明校区校长) 

           王春长(伍堡村村主任) 

           王炳顺(西墩村村主任) 

           王金兴(洪厝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邱尚赞(东埔一村村主任) 

           邱国林(东埔二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邱金伍(东埔三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林诗群(莲厝村村主任) 

           邱煌泽(邱下村村主任) 

           林再满(东园村村主任) 

             致(湖厝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胡火文(郭厝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附件2 

        

      鸿山镇2019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一览表 

        

    序号 

    类  别 

    服务对象 

    项目及内容 

     

    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辖区内常住居民,包括居住半年以上非户籍居民 

    1.建立健康档案。2.健康档案维护管理。 

     

    健康教育 

    辖区内常住居民 

    1.提供健康教育资料。2.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3.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服务。4.举办健康知识讲座。5.结合信息化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 

     

    预防接种 

    辖区内0-6岁儿童和其他重点人群 

    1.预防接种管理。2.预防接种。3.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理。 

     

    儿童健康管理 

    辖区内常住的0-6岁儿童 

    1.新生儿家庭访视。2.新生儿满月健康管理。3.婴幼儿健康管理。4.学龄前儿童健康管理。 

     

    孕产妇健康管理 

    辖区内常住的孕产妇 

    1.孕早期健康管理。2.孕中期健康管理。3.孕晚期健康管理。4.产后访视。5.产后42天健康检查。 

     

    老年人健康管理 

    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 

    1.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2.体格检查。3.辅助检查。4.健康指导。 

     

    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高血压) 

    辖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中原发性高血压患者 

    1.检查发现。2.随访评估和分类干预。3.健康体检。 

    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2型糖尿病) 

    辖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中2型糖尿病患者 

    1.检查发现。2.随访评估和分类干预。3.健康体检。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辖区内常住居民中诊断明确、在家居住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1.患者信息管理。2.随访评估和分类干预。3.健康体检。 

     

    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 

    辖区内确诊的常住肺结核患者 

    1.筛查及推介转诊。2.第一次入户随访。3.督导服药和随访管理。4.结案评估。 

     

    中医药健康管理 

    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和0~36个月儿童 

    1.老年人中医体质辨识。2.儿童中医调养。 

    十一 

    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 

    辖区内服务人口 

    1.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管理。2.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现和登记。3.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4.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 

    十二 

    卫生计生监督协管 

    辖区内居民 

    1.食源性疾病及相关信息报告。2.饮用水卫生安全巡查。3.学校卫生服务。4.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信息报告。5.计划生育相关信息报告。 

    十三 

    免费提供避孕药具 

    1.省级卫生计生部门作为本地区免费避孕药具采购主体依法实施避孕药具采购。2省、地市、县级计划生育药具管理机构负责免费避孕药具存储、调拨等工作。 

    十四 

    健康素养促进行动 

    1.健康促进县(区)建设。2.健康科普。3.健康促进医院和戒烟门诊建设。4.健康素养和烟草流行监测。5.12320热线咨询服务。6.开展全人群健康科普宣传。 

     

     

      

      附件3 

      鸿山镇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指标 

    序号 

    项目 

    工作目标 

    1 

    居民健康档案 

    建档率≥75%,健康档案合格率≥90%,健康档案使用率≥50% 

    2 

    健康教育 

    宣传资料至少3种形式12种内容;健康教育场地20平方米以上;宣传栏2个,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每2个月至少更新1次(有中医药内容);健教讲座每年至少12次;健康咨询每年至少9次;居民健康素养相关知识知晓率≥75% 

    3 

    预防接种 

    建卡、建证率100%,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90% 

    4 

    06岁儿童健康管理 

    新生儿访视率≥85%,儿童系统管理率≥85% 

    5 

    孕产妇健康管理 

    早孕建册率≥85%,产后访视率≥85% 

    6 

    老年人健康管理 

    老年人健康管理率≥75%,健康体检表完整率≥85% 

    7 

    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 

    规范管理率≥60%,血压控制率≥45% 

    8 

    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 

    规范管理率≥60%,血糖控制率≥40% 

    9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规范管理率≥75% 

    序号 

    项目 

    工作目标 

    10 

    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 

    结核病患者(包括耐多药患者)管理率≥90%,规则服药率≥90%,每例患者面访率50% 

    11 

    中医药健康管理 

    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50%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50% 

    12 

    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 

    传染病疫情报告率、报告及时率100%;突发公卫事件相关信息报告率报告及时率100% 

    13 

    卫生计生监督协管 

    协管对象建档率100%,每季度协管巡查率100%,每半年至少上报一起线索。 

      

      

      

        

      备注:以上各指标将根据上级的文件进行实时调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