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8-3000-2019-00032
    • 发布机构: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19
    • 标题: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镇涉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鸿政〔2019〕71号
    • 发布日期:2019-10-08
    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镇涉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0-08 16:30

      各村委会、各办(中心)、上级驻镇有关单位、各网格责任片区、各企业 

      现将《鸿山镇涉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 

                                                                   2019年9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鸿山镇涉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方案 

        

      为深刻吸取“9.9”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有限空间作业规范化制度化,落实企业主体安全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坚决预防、减少和杜绝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根据镇政府的统一部署,决定即日起至11月底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结合当前正在开展地“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火灾隐患整治年行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等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有限空间安全作业五条规定》,督促指导本辖区内有限空间作业单位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配齐配全必要的安全设备设施,加强从业人员培训,使所有作业人员掌握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和相关要求,提高安全素质,杜绝违规违章作业行为。 

      二、整治范围和重点  

        (一)整治范围 

      全镇范围内所有有限空间作业场所(一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自然通风不良,并且人员有可能进入内部从事加工、检查、修理、清洗等作业活动的空间或作业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有限空间场所) 

        (二)重点场所  

        地下管道、下水道、污水池、化粪池、地下仓库等地下有限空间;纸浆池、发酵池、腌渍池、储藏室、冷库等地上有限空间;船舱、储罐、反应塔(釜)、冷藏箱、电解槽、压力容器、粮库等封闭或者半封闭设备。 

          三、整治步骤和方法  

      (一)调查摸底,制定方案(即日起至9月底前) 

      各村、各网格责任片区要认真对照《涉有限空间作业生产经营单位基础台账》(附件1),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内涉有限空间作业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一次调查摸底,摸清涉有限空间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基本情况,辨识危险有害因素种类及危害程度,建立基础台账。要针对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检查方案,并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 

      (二)自查自纠,建章立制(即日起至11月底前) 

      各村、各网格责任片区要按照职责分工,督促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涉有限空间作业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对照《有限空间安全作业五条规定》等要求,全面、彻底地排查本单位涉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安全隐患,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涉有限空间作业场所一系列管理台账,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三)宣传培训,营造氛围(10月中上旬) 

       各村、各网格责任片区要将《有限空间安全作业五条规定》分发到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涉有限空间作业生产经营单位,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宣传栏等各种宣传媒介对《有限空间安全作业五条规定》进行宣传,并将《有限空间安全作业五条规定》做成标语、展板,在显要位置张贴、悬挂,做到人人尽知。 

      (四)督查督改,倒查问责(10月中旬至11月底) 

      各村、各网格责任片区要在涉有限空间作业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企业自行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了解掌握隐患整改情况。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逐一登记、建档立案,督促整改,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对弄虚作假、欺下瞒上和逾期没有整改的,要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 

      此次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意义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  各村、各网格责任片区要高度重视,到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迅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全面彻查有限空间作业隐患。 

      (二)标本兼治,重在治本 

      为确保本次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各村、各网格责任片区要带队深入一线开展检查,要对照《有限空间安全作业五条规定》逐一落实安全责任,实行三张清单制度(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及销号制度,确保隐患发现一处,治理到位一处,暂时不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严防死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隐患严重又不能保证安全的,要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凡是没有整改到位的,务必持续督促检查整改到位,直至销号。 

      (三)严格执法,严肃问责 

      对在自查自纠工作中,故意拖延或拒不配合的,要坚决依法查处,绝不姑息迁就。对在整治期间发生任何涉有限空间作业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坚决从严从快,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对负有监督管理责任不到位或不作为的,坚决启动责任追究程序开展问责。 

      (四)认真总结,按时报送 

      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做法,通报典型违法案件和工作情况,将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列入本级年度安全生产考核重要内容。分别于9月20日、9月27日、10月30日前将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方案、《涉有限空间作业生产经营单位基础台账》及工作总结报送至镇安办。 

        

      附件:1.涉有限空间作业生产经营单位基础台账 

          2.涉有限空间作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自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