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8-0100-2019-00033
    • 发布机构: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0-10
    • 标题: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鸿山镇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制度》的通知
    • 备注/文号:鸿政〔2019〕75号
    • 发布日期:2019-10-25
    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鸿山镇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制度》的通知
    时间:2019-10-25 09:33

    各村委会:

      现将《鸿山镇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制度》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鸿山镇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渠道,充分发挥微信灵活、快捷、精准的特性和对外宣传、信息交流的作用,提升鸿山镇的社会形象,现为规范镇、村微信公众平台的管理,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平台的积极作用,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明确总体要求

      (一)目标要求

      微信公众平台是以宣传报道镇村最新动态,树立鸿山镇形象,提供便捷服务,不断提高信息沟通的交流平台。各村要把满足人民群众信息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做好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发布工作,依法依规发布各类信息,努力提高党务政务村务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实现人民群众知情权,打牢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二)责任要求

      1.镇、村是本辖区有关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的主体,要选好配强本单位、本村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员,主动、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做到制度化、规范化。

      2.要认真做好全镇经济、政治、文化、民生、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基本情况和各部门工作情况的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做好公共事务和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等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

      3.对公众普遍关注或可能广泛关注的事件、话题,责任单位要及时发布事实确认、政府立场、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及提示公众应注意的事项,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接受公众咨询和质询。

      二、加强制度建设

      (一)信息采集详实全面

      1.信息资料的来源渠道:中央、省、市等上级相关部门发布的文件、公告等各类政府信息;镇、村辖区内各类新闻信息报道等。信息采集的内容要真实、准确、健康,富有时效性和可读性,发布时事政策宣传、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进展、民生热点等相关内容。

      2.镇、村微信中共平台实行统一管理、分块负责制度,镇、村要建立相应的信息采集机制,明确责任人和具体工作人员,负责向党政办、宣传办、微信办提供信息更新维护过程中所需要的文字、数据、图片等资料,保证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及时更新。

      (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

      1.信息发布基本原则。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规范信息审核发布工作,按照谁发布、谁负责信息审查,谁公开、谁负责解疑释惑的原则。禁止在平台上发布不宜公开的内部办公事项。对于内容不健康、有损地方形象、不利于地方经济发展的信息不许发布。重大的信息、来源不清的信息、披露性信息,要报单位主要领导终审后才能发布。

      2.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微信公众平台信息的发布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查才能发布。一审一校,即微信管理员初审,镇(村)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员要负责信息的初步收集、编辑、检查。二审二校,即分管领导(村两委)二审,镇(村)微信平台分管领导(村两委)要对拟发布信息进行详细的审查,把握信息发布方向,校对文章编辑排版,检查文字内容,确保不出任何差错。三审三校,即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终审,所有信息需经主要领导最后确认后才可发布。

      (三)信息更新及时有效

      1.限时更新的信息要及时采集、整理,经审查后尽快发布。特别是新闻类信息,要保证每个工作日内更新一次以上,确保及时、准确。

      2.动态性信息,按栏目类别,确定更新时限及时发布。镇微信公众平台每月更新4次,村级微信公众平台每周至少更新2次;镇、村微官网模块内容要保证每月至少更新1次。

      三、加强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负责、积极参与、社会各方共同配合的信息发布体系,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力量,做好信息发布、政策宣传等工作。

      (二)提升队伍素质。要重视提高微信管理员的信息采写编辑能力,开展专题培训,加强对信息发布的系统培训,提高信息发布水平。

      (三)加强责任监督。把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工作列入村级绩效考评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年底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