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8-3000-2020-00003
    • 发布机构:鸿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10
    • 标题: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 备注/文号:鸿政〔2020〕24号
    • 发布日期:2020-06-11
    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6-11 10:54

    各村委会、网格责任片区、有关企业: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0〕4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 福建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的通知》(闽安委办〔2020〕20号)、《泉州市安委会办公室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和《石狮市安委会办公室 石狮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 的通知》(狮安办〔2020〕21号 )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全镇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泉州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深刻汲取“3.7”酒店坍塌事故惨痛教训,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教育培训、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安全生产月”活动重点内容

      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于6月1日至30日在全镇范围内统一开展,届时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系统性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过邀请消防大队授课、微信平台宣传等方式,推动学习活动走深走实。

      (二)组织开展安全培训活动

      邀请市消防大队授课,紧紧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广泛利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其他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辅导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业务。企业要开展员工大培训、安全大讲堂等活动,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操作能力。

      (三)多途径开展安全宣传

      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我镇将结合实际,组织辖区企业、各村通过拉横幅、LED宣传、展板宣传、政务端等多渠道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四)扎实推进安全宣传“四进”工作

      围绕企业落实安全承诺、开展专家指导服务进企业等,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要在各村积极开展群众性安全宣传,利用宣传橱窗、横幅等载体普及安全知识,推动安全宣传进村;围绕复课学生防疫防控和学生居家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同时,开展生产经营企业诚信教育,加强安全生产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企业守信意识。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网格责任片区、各企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

      (二)营造浓厚氛围。各村、各企业要充分发挥各类宣传载体,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打造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安全生产报道格局。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扎实推进安全宣传“四进”工作,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附件: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2.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3.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

      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6.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

      7.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安全防范工作

      8.抓防疫 促生产 保安全

      9.复工复产 莫忘安全

      10.复工复产要蹄疾 安全生产要步稳

      11.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2.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3.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14.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15.你对违章讲人情 事故对你不留情

      16.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17.多看一眼 安全保险 多防一步 少出事故

      18.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违规要人命

      19.行动起来 筑牢安全防线

      20.我行动 我参与 我安全

      21.安全为天 平安是福

      22.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23.安全你我他 平安靠大家

      24.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25.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26.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7.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28.深入开展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