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8-1700-2019-00012
    • 发布机构: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19
    • 标题: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 备注/文号:鸿政〔2019〕26号
    • 发布日期:2019-04-22
    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时间:2019-04-22 08:59

    镇直各有关单位、沿海各村、东埔执法中队、东埔边防所、鸿山渔业协会、东埔渔业安全生产协管站: 

        根据《石狮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农业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狮农[2019]45号)的精神结合我镇渔业实际,我镇决定在2019年4月起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整治工作(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真正深下去、严起来,彻查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强化源头治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促进全镇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主要内容 

        (一)渔业船舶 

        1、渔业船舶,特别是渔业辅助船船舶证书过期失效、三证不齐从事生产经营的; 

        2、责令停航整改或限航的渔业船舶违规出海生产经营的; 

        3、瞒报事故的,以及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改的; 

        4、雇佣未持有有效的适任职务船员证书的船员任职,普通船员未依法参加安全培训、没有取得相应资格证或无证上岗的; 

        5、渔业船舶救生、消防、导航、通讯、救助终端、船舶自动识别船载终端(AIS)、号灯号型、号笛等安全设备配备不齐或安装不规范的,或者未按照规定正确使用、显示或开启的;尤其是高危作业渔船(笼壶、深水流刺、外海拖网等)救生、消防、通讯救助终端及船舶自动识别船载终端(AIS)等安全设备配备情况和网具装载情况; 

        6、未经批准擅自更新、改造,改变作业用途; 

        7、渔业船舶超抗风等级、超航区航行作业; 

        8、非法套牌、伪造渔业船舶证书证件、擅自涂改船名船号; 

        9、未持有渔业捕捞许可证从事渔业捕捞生产的; 

        10、拒不执行安全监管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 

        (二)渔业船舶修造船厂 

        11、未取得渔业船网工具指标批准书,非法制造、改造渔业船舶的。 

        (三)渔港安全 

        12、渔港、渔业船舶集中地的消防船艇和消防设施是否按要求配备,是否处于备用状态;渔业船舶在渔港内是否有序锚泊,必要的水上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是否擅自在渔港内明火作业;是否擅自在渔港内装卸危险品。 

       (四)农机安全 

        13、开展农机安全执法检查和隐患排查,深入田间、场院,严查无牌无证、假牌假证、逾期未检、超速超载、违法载人等各类农机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做好当前农机安全生产工作 

    (五)农药安全 

        14、督促农药经营单位规范管理和安全销售,严防火灾、中毒及销售违禁农药;指导农药使用者科学安全用药,严防中毒及使用违禁农药。采取治理整顿和宣传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普及《农药管理条例》等知识。 

         三、工作安排 

        (一)全面排查。 

        1.东埔渔业安全生产协管站要联合东埔海洋与渔业执法中队、东埔边防所加大登船检查力度,针对渔业船舶10项检查内容,对辖区所有渔船进行一次登临检查。

        2.镇农业服务中心要联合石狮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边防所、工商对辖区造船厂进行检查,对于无照经营船厂坚决予以取缔。 

    3、鸿山渔业协会、渔港管理公司要加强消防船艇、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确保处于良好备用状态。科学合理安排泊位,保障渔船有序停泊,保持水上消防通道畅通;东埔渔业安全生产协管站要配合东埔中队和东埔边防所加强码头巡查,严禁渔船在港内明火作业及装卸危险品。 

        (二)集中整治。 

        1.实行联合执法、集中整治,依法整改消除一批重大隐患,严厉惩处一批非法违法单位责任人。东埔渔业安全生产协管站要积极联合东埔海洋与渔业执法中队并邀请边防、海警、海事、交通、工商等相关部门共同开展专项行动,提高执法效率,形成打击合力。 

        2.加强督促检查,开展暗查暗访,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三)巩固提升。 

        1.对重点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以往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逐一复查。 

        2.我镇有关部门、镇农业服务中心(含东埔渔业安全生产协管站)等要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针对突出问题制定有力措施,推动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四、有关要求 

        各单位要把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作为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精心安排部署,认真抓实抓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贯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严防搞形式、走过场。 

        (二)创新工作方式。采取暗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看”检查、交叉检查,通过实行联合执法、案件移送、公布“黑名单”、事故提级调查、集中曝光警示等多种方式,深查问题,彻查隐患,督促整改到位。 

        (三)严格检查执法。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一经发现,从严查处、打击到位。 

        (四)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短信、微信、码头LED,宣传横幅,加大先进典型经验交流推广和反面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 

        (五)坚持综合治理。实行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加强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 

               2019年4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