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8-1700-2019-00020
    • 发布机构: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06
    • 标题: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19年农业“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 备注/文号:鸿政〔2019〕42号
    • 发布日期:2019-06-07
    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19年农业“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6-07 15:09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根据《石狮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狮农〔2019〕64号)要求精神,结合我镇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现就开展2019年农业“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主线,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能力、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等为重点内容,创新平台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开展政治性、专业性、文艺性、新闻性有机结合、富有成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安全文化进渔村、进渔港、进渔船、进合作社、进种植基地,大力开展农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为促进全镇农渔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文化力量和舆论支持。                      

      二、组织机构  

      为组织好今年的农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我镇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推进工作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有关工作。 

      组  长:傅凉凉  鸿山镇镇长 

      副组长:张宝葛  鸿山镇副镇长 

      成  员:吴天赐  镇人大股级秘书、洪厝村下村干部 

              龚日建  镇环卫办主任、东埔二村下村干部、 

              侯世域  镇综治办主任、伍堡村下村干部 

              林子铭  镇渔业办负责人、东埔一村下村干部 

              李文墩  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湖厝村下村干部 

              庄树欣  镇安办主任、郭厝村下村干部 

              李小玲  镇企业办负责人、莲厝村下村干部 

              郭迪福  镇总工会专职副主席、东园村下村干部 

              洪婷婷  镇团委副书记、莲厝村下村干部 

              邱志取  镇渔业办人员、东埔一村下村干部 

              吴红艺  镇纪检专职干事、东埔三村下村干部 

              蔡宇鹏  镇司法助理员、邱下村下村干部 

              蔡骏鸿  镇组织干事、西墩村下村干部 

              洪子文  镇农办科员、西墩村下村干部 

              邱清辉  鸿山渔业协会会长 

              邱良彬  东埔一村支部书记 

              邱国林  东埔二村支部书记 

              邱金伍  东埔三村支部书记 

              王荣宗  伍堡村支部书记 

              邱鸿泽  邱下村委会主任 

              王金块  西墩村支部书记 

              王金兴  洪厝村支部书记 

              胡连雄  莲厝村支部书记 

              林邦南  东园村支部书记 

              林  致  湖厝村支部书记 

              胡火文  郭厝村支部书记 

              柳聿镛  鸿山镇渔业安全生产协管站协管员 

              林毓欣  鸿山镇渔业安全生产协管站协管员 

              林再长  鸿山镇渔业安全生产协管站协管员 

              尤高宣  鸿山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推进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镇农办,主任林子铭,副主任洪子文,负责指导、协调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30日。 

      四、活动内容  

      (一)参与应急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网上竞答和知识竞赛的形式,深化“大学习”活动,组织农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新思想有关应急管理及防灾减灾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的有关论述,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福建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等法律法规,着力普及应急管理知识,切实提升全民应急意识,增强防灾减灾能力。 

      (二)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国务院安委会省政府安委会和市政府安委会及省厅、泉州市局的工作要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等。一是深入本地区重点渔港、渔村、渔船、渔户和重点农业企业对口宣讲,深入阐释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性、根本性意义,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引导各类农渔业经营者和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二是通过深入交流研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方法等,促进农渔业生产经营者建立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推动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三是开展典型经验交流观摩活动。动员船东船长和渔业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赴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较好的渔船、渔业企业进行现场交流、观摩活动,借鉴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渔船和渔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三)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开展现场咨询活动。6月中旬,根据镇“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的统一部署,进农村、进渔港开展农渔业安全生产现场咨询,广泛进行有针对性的执法宣讲和安全执法等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集中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航行作业、锚泊安全、救生、消防、农机安全、屠宰安全、防灾减灾和自救互救方法等知识,回答群众关心的农业安全生产问题。通过移动电视、户外LED屏、短信、微信、现场答疑、悬挂宣传标语横幅等方式进行宣传,以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营造人人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我镇定于6月中旬联合渔政、边防在东埔渔港开展现场宣传咨询。 

      (四)开展农业行业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开展农业行业隐患排查治双重预防机制专题宣传和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农业从业人员树立风险意识,掌握隐患排查治理知识。增强农业从业人员对重大危险源监测和管控、重大事故隐患辨识和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动员农业从业人员、社会公众积极查找身边的事故隐患。 

      开展渔业船舶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双重预防机制专题宣传和教育培训,教育引导渔业从业人员树立风险意识,掌握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知识。要组织开展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隐患公示公告活动,增强渔业从业人员对重大危险源监测和管控、重大事故隐患辨识和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要动员渔业从业人员、社会公众积极查找身边的事故隐患,开展打“三非”(非法建造、生产、经营)、反“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治“三超”(超定员、超风力、超航区)工作力度,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市农业农村局。 

      (五)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在镇、村涉渔涉农干部队伍中重点突出防火、防盗、防泄密、防震、防恐等安全内容的教育,全面提高海洋渔业与农业系统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和安全责任,规范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行为。要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落实到进渔船(农业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渔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之中,开展“七进”活动工作将纳入到年度考核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逐步形成相对规范的活动内容和模式;深入渔村、渔港、渔船、学校、种植基地、家庭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浓厚氛围。 

      (六)举办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6月中下旬,结合防汛备汛防台工作,按照相关预案,至少开展一次海洋与渔业防台风应急演练、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以及渔船、海上渔排消防、救生应急演练等活动。并按照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的要求,做好应急演练过程的书面评估,对应急演练活动全过程进行科学分析和客观评价,并撰写书面评估报告(或评估表)。加强对农业从业人员本职工作需要的消防技能培训,掌握自防自救的基本技能,确保从业人员会正确使用消防器材,会扑救初起火灾。同时要将演练活动与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结合,完善优化预案,加大装备物质投入,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技能培训,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七)开展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和伏季休渔期,对休渔渔船船东、船长及海上作业人员进行普通船员专业训练及驾驶、轮机职务船员的培训,加强船东、船长安全教育,加大水上安全生产基本技能培训力度,积极开展以安全避让、防风、避浪、防雾和海上自救互救等为主要内容的渔业安全培训和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渔民特别是船东和船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技能。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明确职责分工,为活动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经费保障,确保宣传效果。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大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贯穿到活动全过程和各环节,务求落到实处。要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活动方案,大力开展以“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镇分管农业安全生产领导及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应当分别参加1至2次“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要结合我镇实际和特点,认真总结以往活动经验,不断丰富内容,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有效地组织好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 

      (三)注重宣传,务求实效。要把中央、省委关于反“四风”、转作风要求贯穿到“安全生产月”活动全过程,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渔船,使“安全生产月”真正成为宣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月、安全法治宣传月、事故警示教育月、安全知识传播月和安全预案演练月,要注意发挥当地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舆论影响,营造浓厚的海洋渔业与农业安全生产氛围,持续推动渔业农业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有机结合,治理隐患。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打非治违”、“平安渔业示范县”、“平安农机”和“文明渔港”创建活动、农业行业各类安全执法专项整治活动、与渔排、渔港安全防汛、防火等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五)要及时报送信息。对“安全生产月”活动跟踪,掌握相关动态,指定林子铭为联络员,及时将相关信息上报市局安办。 

                         

                

                                          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   

                                        2019年6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