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8-1700-2019-00021
    • 发布机构:中共石狮市鸿山镇委员会 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05
    • 标题:中共石狮市鸿山镇委员会 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鸿山镇全面开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鸿委〔2019〕44号
    • 发布日期:2019-06-07
    中共石狮市鸿山镇委员会 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鸿山镇全面开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07 09:28

    各村党(总)支部、村委会: 

      现将《鸿山镇全面开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石狮市鸿山镇委员会  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 

    2019年6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鸿山镇全面开展侵占农村 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石狮市委组织部 中共石狮市委政法委 石狮市公安局 石狮市民政局 石狮市农业农村局 石狮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全面开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狮农〔2019〕63号)精神严厉打击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黑恶势力,夯实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增强乡村治理能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部署、新要求,把维护农民权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解决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顽症,健全管理制度,加强监督管理,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 

      二、成立领导小组 

      为切实加强对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陈增坛同志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傅凉凉同志任第一副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村书记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镇农办牵头负责所辖村自查、摸排、整治工作,收集、移交线索排查,开展违章搭盖拆除。(名单详见附件1) 

      镇党建办要把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整治工作纳入“村霸”问题再摸排再整治范畴,深入各村一线专题调研、查找问题,并把这项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村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镇综治办要牵头协调政法部门严肃查办发生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等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鸿山派出所、东埔边防所要结合扫黑除恶工作要求对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工作进行专项布置,主动深入开展线索摸排工作,并根据移交线索依法做好排查、核实、立案、处理工作;镇社会事务办要建立健全村民民主监督,完善村民会议议事、村务公开制度,充分发挥村民民主监督作用;镇农办结合乡村振兴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做好日常业务指导、上报线索的汇总和梳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督查,推进工作深入开展;镇规划建设办要提供各村备案登记的集体资产情况,交由镇农办汇总处理;镇城管中队要将专项整治行动和“两违”拆除工作相结合,强力整治涉及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两违”。 

      三、专项整治内容 

      开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摸底排查,查摆现金、长期投资、票据、报支手续、历史债权、经济合同、拖欠租金、资产出租、资产资源管理和处置,以及资产资源被侵占等情况。 

      重点清查集体资产资源,包括房屋、店面、旧厂房、旧村委会、旧校舍、仓库、菜市场、停车场、村集体闲置土地等,并分类进行整治: 

      1、已签订租赁合同,但未按时、未足额缴纳租金的,予以追缴; 

      2、未签订租赁合同,或签订租赁合同过期的,仍占用未缴纳租金但愿意配合的,经合理评估予以追缴; 

      3、未签订租赁合同,占用村集体资产资源且拒不配合清查的,作为重点整治对象,相关线索予以报送; 

      4、其他类型的,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整治。 

      专项整治行动中要大力整治各类侵占农村集体土地违规建设出租房、铁皮房、广告牌、临时搭盖等,彻底清查拆除“两违”, 严厉打击侵占农村集体资源违规建设非法牟利的行为;要对问题线索是否存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及时进行摸排,深挖违法违纪问题线索。 

      四、工作时间安排 

      专项整治行动从2019年4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分为制定方案、自查自纠、检查抽查、建章立制4个阶段。 

      (一)制定方案(2019年5月30日前)。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情况,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整治重点、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 

      (二)自查自纠(2019年8月30日前)。召开镇农村三资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组织所辖村、村民小组等村集体经济组织对照整治重点内容,逐条逐项自查。强化工作抓手,学习宝盖镇“两个带头”、“三个结合”(即:发挥村两委成员带头作用、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与“扫黑除恶”行动相结合、与“两违”整治相结合、与“资源盘活”工作相结合),找准问题,分析原因,及时整改,真正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结合2018年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和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果,推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2019年6月底前,50%的村完成全面检查整改,8月底前,100%的村完成全面检查整改。 

      (三)检查抽查(2019年全年)。要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问题逐个建立问题台账、销号和违纪问题线索查处台账,集中进行整改和查处,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城市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统筹推进工作落实和问题协调解决。建立每月一报制度,每月25日前按要求将整改和查处结果报市农业农村局。(详见附件2) 

      (四)建章立制(长期任务)。指定镇农办、村财代理中心为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机构,明确承担监督管理职责,不断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三资”监管制度,不断完善集体资产资源登记、保管、使用、处置等管理制度和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防止集体资金资产流失,切实维护农民权益。对于专项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建立专项整治长效机制。 

      五、工作措施 

      1、坚持“开门整治”,畅通群众投诉渠道。镇村两级要进行公告、设立举报电话(市专项举报电话:0595-88712996;镇专项举报电话:0595-88981772)、举报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要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广播、微信等媒介,多渠道做好宣传发动;要充分发挥老人会、村民代表等群体的作用。 

      2、坚持“问题导向”,分类处置问题线索。按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工作思路,结合实际情况,分类提出有针对性解决措施。尤其是,对于拒不配合的,属占地违章搭盖的,按照两违拆除;属于资源侵占的,强制腾空交地。 

      3、坚持“强基促稳”,依法打击黑恶势力。要结合“扫黑除恶”工作,调动镇纪委、扫黑办、派出所等部门共同参与,深挖彻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坚决打击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行为,严肃查处涉黑涉恶案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是当前农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工作环节多、责任主体多,与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完善村民自治等工作具有协同关联性。要与市直有关部门加强联动合作,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大对线索发现移送和督察督办力度。各村要高度重视,把开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与乡村振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做好基层群众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持续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扫清障碍。 

      (二)总结经验,确保实效。宝盖镇先行先试采取各部门联合作战方式,组织开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实效。各村要学习借鉴宝盖经验,以点带面全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一村一策的方式逐一梳理存在的问题并分类处置。 

      (三)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在专项整治过程中,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及相关工作规定和制度,对发现的由失职、渎职造成集体“三资”管理混乱、“家底”严重不清、“三资”流失浪费严重的,要查明原因,根据情节轻重追究有关负责人和当事人的责任;对发现的化公为私、低价变卖、转移集体资产以及侵占集体资产和资金、铺张浪费等问题,要根据有关规定进行查处;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附件:1、鸿山镇全面开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村自查自纠汇总表(每月一报) 

            3、村自查整改表格(供参考) 

      附件1 

      鸿山镇全面开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陈增坛  镇党委书记   

      第一副组长:傅凉凉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  组  长:洪星炫  镇人大主席、伍堡点点长  

                  苏  斌  镇党委副书记、莲厝点点长 

                  蔡文市  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东埔点点长 

                  叶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张  闯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吴金锁  镇政府副镇长 

                  张宝葛  镇政府科技副镇长 

                  许支援  镇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 

                  王阿祥  鸿山派出所所长 

                  蔡伟荣  东埔边防所所长 

      成      员:王荣宗  伍堡村党支部书记 

                  王金块  西墩村党支部书记 

                  王金兴  洪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邱良彬  东埔一村党支部书记 

                  邱国林  东埔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邱金伍  东埔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胡连雄  莲厝村党支部书记 

                  林邦南  东园村党支部书记 

                  蔡宇鹏  邱下村党支部书记 

                  胡火文  郭厝村党支部书记 

                  林  致  湖厝村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镇农办,具体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日常指导、协调等工作。主任由蔡文市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张闯、张宝葛兼任,成员:王显明、蔡爱红、董志雄、蔡骏鸿、洪子文、吴红艺、蔡加权。

     

    附件2:

     

     

     

     

     

                  鸿山镇       村自查自纠汇总表(每月一报)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序号

    村(社区)

    存在问题

    整改处置情况

    是否存在涉黑涉恶涉乱情况

    是否完成自查自纠

    1

     

     

     

     

     

    2

     

     

     

     

     

    3

     

     

     

     

     

    4

     

     

     

     

     

    5

     

     

     

     

     

    6

     

     

     

     

     

    7

     

     

     

     

     

    合 计

    总体完成情况


         镇所辖行政村    个,独立核算村民小组    个,已完成自纠自纠村     个,占    %。

    存在涉黑涉恶情况

    如有存在,请具体说明涉黑涉恶涉乱情况以及是否进行线索报送,如没有,请填“无”。

    主要领导:

     

     

    填报人:

     

     

    备注:1、同一个村存在多个问题的,可以分栏填写;
          2、本表格由镇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根据村摸排情况汇总填报;
          2、汇总表请于5月25日、6月25日、7月25日、8月25日报送市农业农村局。

     

    附件3:

     

     

     

     

     

    村两委使用村集体资产资源问题自查表(供参考)

     

     

     

     

     

     

    姓名

     

    村(社区)

     

    职务

     

    是否使用村集体土地、资产

     

    土地、资产地址

     

     

     

    现状

     

    用途

     

    用地面积(㎡)

     

    建筑面积(㎡)

     

    使用起止时间

     

    是否与村委会签订租赁合同

     

    合同签订时间

     

    是否缴纳租金

     

    是否拖欠租金

     

    需要说明
    的问题

     

         本人郑重承诺,以上所填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并自愿接受郑重审查,如存在少报、未报情况,本人愿意承担全部责任。

                                                                            自查人签名:

                                                                                   年    月    日

    备注:1、现状主要指建筑结构(石结构、水泥结构、临时搭盖,应注明层数)、围墙、空地等;用途指厂房、仓库、停车、耕种等;
          2、若未全部缴纳租金的,应在是否缴纳一栏内填“是”,同时在是否拖欠租金一栏填写“是”;
          3、依法依规取得的自有房屋不纳入此次登记范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