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8-1700-2021-00025
    • 发布机构: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8-24
    • 标题: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鸿山镇2021年创建“平安农机”示范镇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鸿政〔2021〕46号
    • 发布日期:2021-08-24
    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鸿山镇2021年创建“平安农机”示范镇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8-24 17:06

    各村委会, 镇直有关单位: 

      根据《石狮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石狮市农机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的通知》(狮农〔201974)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鸿山镇2021年创建“平安农机”示范镇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鸿山镇2021年创建 “平安农机”示范镇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精神,根据《福建省农业厅 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福建省“十三五”时期创建平安农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闽农机〔201762 )和《石狮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石狮市农机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的通知》(狮农〔201974)有关部署,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创建“平 安农机”示范镇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安全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提高农业机械化安全生产水平为中心,以依法行政、文明监理、优化服务为主线,以建立安全责任体系、完善政策法规、创建安全文化、加大隐患治理、提升监管能力为重点,深化创建“平安农机”活动,转变监管方式,改善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果,着力构建“政府负责、农机主抓、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农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农机事故发生,推动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按照省农业厅、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部署及石狮市“平安农机”示范镇创建活动方案,创建“平安农机”示范镇的标准,争创“平安农机”示范镇,创建不少于40%“平安农机”示范村。 

      通过典型示范带动,达到以下目标:农机安全生产政府重视和社会关注程度不断提高,部门配合密切,工作机制健全;农机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更加落实,应急体系更加健全,安全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农机安全监理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装备水平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基层农机安全监管网络更加健全,农机安全监管和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安全意识和驾驶操作技能普遍提高,农机违法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显著减少,安全生产氛围更加浓厚,安全生产基础更加扎实;为民服务理念进一步增强,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农机安全监管水平和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9月) 

      根据本方案,成立创建“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指定专人负责农机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各村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创建“平安农机”活动的内容、步骤、要求及目的意义,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并引导农机合作社、农机户、机手积极参加创建活动。 

      (二)创建阶段(20219月至202110月)   

      各村根据创建工作方案和阶段性目标任务,做好任务布置、工作分工,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落实工作措施,加强督促检查,扎实开展创建活动。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111月至202112月) 

      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将按照省农业厅、省安监局关于创建“平安农机”示范村、示范户的标准和要求,组织相关人员评选出“平安农机”示范村、示范户。 

      四、具体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创建“平安农机”是强化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对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机安全生产,保障农村社会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村设有农机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并指定专人负责农机安全管理工作。 

      (二)配合密切,有效开展。镇、村两级要互相配合,积极主动开展创建活动,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将以行业管理方面进行指导、协调,并提供农业机械相关数据和宣传资料。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利用电视、网络、广播、报纸、手机等宣传媒介和新媒体,采用科技赶集、现场咨询、宣传标语、发送手机短信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创建“平安农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四)加强监管,安全生产。积极配合农业(农机)部门与乡(镇)政府开展日常检查和专项整治活动。协助农业(农机)部门与乡镇政府开展拖拉机等农业机械摸底排查;建立健全农业机械及其驾驶操作人员分类台账。督促农机户自觉做好农业机械保养维护,自觉做好农机安全隐患自查自治,保持机具技术状态良好。收集与及时报告本村农机事故情况。   

      附件:1.鸿山镇“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工作领导小组 

            2.“平安农机”示范村、户和农机合作社申报条件 

     

    附: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鸿山镇2021年创建“平安农机”示范镇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