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山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5 21:14

    鸿山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5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管理规定的要求,由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石狮”政府门户网站(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石狮市鸿山镇党政办联系(地址:石狮市鸿山镇鸿山大街1 号镇政府大院,邮编:362700,电话:0595-88981772,电子邮箱:ssshsz@shishi.gov.cn)。

        、概述

    2017年,我镇根据《条例》、《办法》和闽政办网传〔2016〕33号文和规定和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扎实、主动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动公开54件,依申请公开0件,不予公开83件。

    窗体顶端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2017年,我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一个工作重点。以主动公开为核心,以拓宽公开渠道为重点,本着“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逐步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责任,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推动科学发展,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加强监督检查,扎实稳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我镇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便民、快捷、优质的服务。   

     2.主要亮点和成效。从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入手,认真细化工作方案,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的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领导重视,职责明确。我镇结合工作实际,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建立职责明确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调整充实了以镇长为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工作,同时根据要求,把信息公开工作分解落实到各办站和人员,使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同步推进。

     2.按照福建省、泉州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管理规定,从公众需要出发,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多渠道做好信息公开,以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做好应公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

        3.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及时登陆政府网站管理系统发布信息45条,并主动把公开的信息各送一份纸质文档交市档案局信息公开查阅中心,以备公众查阅。

    窗体顶端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进一步完善和充实《鸿山镇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规范性文件在生成时要明确是否需要公开,不能公开要说明原因。确定需要公开的,要及时在石狮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确保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保密性。通过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和规范化管理轨道,力争做出新成效。

    2.抓好工作组织、机构、人员保障。及时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各办站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由办公室为信息公开日常管理机构,并指定办公室一名干部作为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经办人员。

    3.确保经费保障。2017年信息工作经费投入没有专门的统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依托办公室的工作设备和市政府的网站公开,信息公开费用较轻。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2017年我镇继续规范信息公开建设,充分发挥政务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主渠道作用。同时,将大量信息利用镇政府微信平台和各村委会微信平台进行公开,并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纸质材料市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方便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镇认真贯彻执行各级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精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地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强化服务职能,接受社会监督,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主动公开的54条信息中,机构设置、人事、政策解读和通知公告类信息8条,占14.8%;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类信息13条,占24.1%;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条,占13.0%;重大项目、社会事业类信息9条,占16.7;安全督查、应急管理类信息11条,占20.4%;其它工作动态类信息6条,占11.1%。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对于主动公开信息,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和政务公开栏等。公众通过“中国·石狮”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镇级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将一部分信息在镇政府微信平台和村委会微信平台上进行公开,将网上信息公开作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切实做好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所有可公开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方便广大群众办事。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对于政策解读,镇政府的解读能力较弱,主要是对一些相关政策按着上级的解读进行公开。一年来,共公开相关政策解读的信息2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镇级公开信息,群众关切度较少。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0件(含2017年度0件及历年2件,累计2件),主要网上申请公开;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根据申请人的申请已答复件数有0件,已答复中“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0件;

    (三)没有发生“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及历年,均无出现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等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为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且分散,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

    2.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工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3.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动公开力度有待增强,公开内容有待深化。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

    2.加强队伍建设,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暂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

    年度

    历年累计

    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

    112

    674

    其中:1.主动公开文件数

    54

    425

    2.依申请公开文件数

    0

    0

            3.不予公开文件数

    83

    276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